引发对历史重新思考的古希腊天文仪

周正


【正见网2006年12月06日】

据路透社2006年11月30日报导,科学家们最近发现,一个公元前二世纪的天文仪器(Antikythera Mechanism)其精巧程度与计算结果的准确,是随后一千多年中都没有过的。科学家们认为,这项发现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认识古希腊文明的科技发达程度。

这个古天文仪器是上个世纪初在希腊附近打捞古代沉船时发现的,但直到最近它都是一个迷。这个仪器有着复杂的齿轮组,但现在已经是82块碎片。来自英国、希腊、美国的科学家们合作,并用X射线等方法探测其结构,又重新组建起一个类似的机器来研究其功能。

英国Cardiff大学的Mike Edmunds教授认为,它可能是迄今为止人们知道的最早的计算器。科学家们发现,这台仪器不仅能够加减乘除,而且还能够计算农历的年月,并显示太阳在其运行轨迹黄道(zodiac)中的位置及月球的位置。

此外,这台仪器还能预测日食和月食,而且考虑到了月球的椭圆形轨迹。这台仪器也能推算行星的运行。Mike Edmunds教授说该仪器极其准确的反映出天文现象。令人赞叹的是,当时的人们不仅能够设计出这样精巧的仪器,而且还能够用金属制造出来。

2006年11月30日的《自然》杂志对这项发现進行了报导。报导中说,早在上个世纪50至70年代,考古学家就意识到这台仪器的发达程度,但并没有引起公众的广泛重视。近年来,几个国家的科学家开始合作研究,并利用了许多最先進的技术来探测这些齿轮的结构。人们对仪器结构与性能有了進一步了解,并将其年代确定为公元前150年到100年。事实上,从目前的认识来看,这台仪器比几十年前人们知道的要精巧许多。

《自然》杂志的报导中说,现在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对该仪器已经完全了解了,但至少现有的发现可以让我们進一步去探索。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二千多年前就有如此复杂的仪器,这是考古学家始料不及的。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发达的文明,是什么原因与后世断层了呢?

Edmunds教授最后表示,如果当时的人们连这样精巧的仪器都能制造出来,我们很难想象他们还会做些什么。《自然》杂志的报导则指出,这项发现不仅让我们对历史上人类的技术再认识,而且对历史的本身也要重新思考。

无独有偶,东汉时期张衡制作的候风地动仪,能精确检测千里之外的地震情况。后世失传,至今人们也不知道其原理。再比如河北省赵县交河之上的赵州桥,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石造拱桥。石桥两端为开放式造型的三角壁拱洞(又称为侧拱),不仅在在涨水期间成为排水口从而效减低水流所造成的压力,而且可节省大约七百吨石材。赵州桥在1300年间,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1966年3月发生的7.2级邢台大地震,其震央离赵州桥仅40公里,附近建筑物都遭受到极大的毁损,而石桥却安然无恙。如此强烈的抗震性,引起许多专家的兴趣。此外,架设的桥墩地基坚固无比,历经1300多年后的今天,两端的桥墩仅下沉5厘米。

或许,我们对人类历史的认识,才刚刚开始。

参考资料:
Ancient astronomical device thrills scholars:
http://www.cnn.com/2006/TECH/space/11/30/astronomy.calculator.reut/index.html
http://www.nature.com
http://epochtimes.com/gb/6/11/30/n1540069.ht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