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论的飞跃

淡然


【正见网2006年12月08日】

大法修炼的实践,使我证实了许多人类知识中无法解答的问题。仅就其中几例简述我的认识。

一、世界观、方法论的改变

通过修炼,我们自知生命的沉沦源于执著,执著源于后天形成的观念。观念来自生命群体生活中,为私为我导致物质负重后层层下落的思想变异。“人所说的生命和人体物质,就是这个身体的构成,思想的变异可以改变人的行为与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又可以改变人身体粒子成份。……就象为什么人能够在后天形成观念呢?而这观念反过来又能主宰人呢?如果你要不去掉它,这一生中它就成为你的一部分,甚至成了主宰你的一部分。”[1] 因此,人的认识在宇宙中属最弱智的一种,而观念又是束缚人认识的所在。

每位修炼者的路都非坦途。正是这必不可少的历程使我们产生认识的飞跃。我们深知:一切观念都是认知的障碍。唯不带任何观念的认识,才能最好、最简捷的推动人类科学的升华。唯心、唯物与禅宗的顿、渐之悟一样,本无谓之争。从规律入手,“顺天应命”,提高道德水准,才是進步之本。

二、原点危机

事物发展有成、住、坏,万事万物难逃此律。我们在天目中观察粒子运行;在日光中观察水中游汽;在沸汤中观察滚水运动;在宇宙物理学中了解星系循环;从历史到各学科时时处处可见这个道理。用图形表现,就有了佛家的“O”;道家的“太极”;大法的“法轮”。

以最简单的“O”来讲,我们将运行的初始点假定为“原点”,从原点出发回到原点形成闭环,即“O”;用螺旋式上升理论来解,即回归原点,此原点非原圆之原点,非闭环,或称“开环”,继续上旋。

事物从发生、发展、走向灭亡――即回到初始的“原点”,此运动终结。尽管世界上大、小事物无一愿意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但过去的一切历史都在反复演绎这一过程。

欲“长治久安”、“长生久视”,就要求人类认识和行为的彻底改变。简言之,也就是突破闭环,形成螺旋式运动,克服回归原点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为原点所吸引的场――引力场,或称“原点危机”。

以政权为例:“三权鼎立”、“多党共存相互制约”;以治国为例:变法、改革;以道德为例:讲究仁义礼智信、倡导孝、善;以延年益寿为例:“起居有序、饮食有常”、各种锻炼,包括强身健体气功……均是为了有限克服“原点危机”。

我们长期修炼的实践证明,心性一提高,境界就变,身体就发生一个大的变化。而心性的提高在于“真、善、忍”同修。推而广之,人群道德标准的同步提高才能“长治久安”、“长生久视”。因此唯有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才是突破原点危机的最佳选择。其余的一切努力,对一个社会、团体、一个人来说,都只能陡延其命而已,也就是把“病”推移了或者转化了。

常听人说,我不修也比你强,殊不知“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一个修炼的人,也只是有那最珍贵的一念,按正法理要求自己而已,“你一个常人的身体,就能够演化这种高能量物质构成的那种高级生命体?根本就不可能,谈起来都是笑话。”[3] 你不修炼,什么也谈不上,也没有人给你做这一切。

大小粒子是遍布虚空一切的,天目可见其相互作用及所产生的无穷变化。如果“O”表现了一粒子成、住、坏的理;太极便表现了粒子与粒子间的相生相克的理;法轮则再现了层层不同时空、不同境界、洪微十方群体粒子的共存。如果说多维原点交互作用所产生的一切便是“天象”,那么面对天象变化下的综合危机,人的眼睛、政治家的远见都无济于事。“顺”规律而动,就成为最高准则。“逆”规律而动,又叫“逆天叛道”。越强为,越加速灭亡的过程。人体的超负荷运动也是如此,有个成语叫“适得其反”,历来的失败者都是如此。

天目中,粒子突破原点危机,顺势与它粒子联动,形成新的运行规律,圆容、圆容、再圆容,无休无止、无远无近、无大无小、无左无右、无内无外……人的认识太狭隘,宇宙时空太广袤。管窥之见焉能抗法!

三、宇宙特性与修炼

“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因为常人整个都在这一个层次面上。你超出常人这个层次时,就能体察出来。怎么体察出来?宇宙中任何物质,包括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灵体,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4]

我们在实践中,从正反两个方面,通过多年、许多痛苦的、甚至血的教训才有限的认识了这个真理。我真诚的告诉有缘相遇的每一位,千万别错过,千万别放弃,那将是生命不可追悔的损失。

每当克服了自身的七情六欲;每当战胜了自我;每当向着无私无我的境界迈進;每当取得哪怕是些微的進步,你就能在打坐中、劳作中、行动中、甚至睡眠中体察出宇宙特性的客观存在,能够感觉到、触及到、看到。那份超常的轻松;那种逆境中的坦荡;日渐增长的能量;如师所述的演進;你知道你修炼所在的层次;你知道你有限的过去、未来;你随意所用;你大自在。每当停滞不前;每当怀疑、观望、退却,你的身体(另外空间所见)会实实在在的缩小,会看不到法在那一层次的展现;越不信越不见,陷入怪圈。正你的思维、正你的心性、正你的行为,你又会跃進。智慧增长、奥妙无穷,真修的人谁肯舍弃!

此时最体会常人要的,我们不求;我们有的,常人想求也求不到,乐在其中。

四、从一而终

古代贤慧的女子讲究“三从四德”、“从一而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道德观?我在修炼后才明白,难怪“天子”都要给烈女贞妇立牌坊。

点点滴滴的宿命通中,显现了一些事情的前因后果,才知因缘果报的真实存在。无德、缺德、失德是人生生世世不幸福的根源;广交、滥交结下了世世理不清的纠葛;看着你前世的恋人毫无感触,那是缘尽了因。从一而终给人带来家庭的稳定与生命的贞洁;抛开嫌隙,善解冤怨,才有人类美好的未来。

从一而终,也使我形象的理解了修炼要专一的道理,“人家一条大道往上修,他都是些岔道,他修这个,那个干扰;修那个,这个干扰,都在干扰他,他已经修不了了。”[5] 认定大法、坚修正法、了断所有的因缘,跳出人去,才有真正的智慧和幸福。


[1]《法轮佛法(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
[2]《法轮佛法(在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3]《转法轮》第一讲“炼功为什么不长功”
[4]《转法轮》第一讲“炼功为什么不长功”
[5]《转法轮》第一讲“真正往高层次上带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