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乐舞 神妙幻化上舞台

苏惜巧


【正见网2006年12月03日】

舞蹈《飞天》(图片来源:大纪元)

古人云:敦,大也;煌,盛也。敦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骄傲,是古老不衰的东方明珠,婀娜的飞天,静美的佛雕,辉映出中华民族历史的璀璨斑斓。敦煌壁画为人类展现出了一幅幅天象奇观。后人受敦煌壁画的绚丽辉煌所震撼,创作了无数敦煌歌舞。
  
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其壁画艺术的内容为佛经故事,供养人、建筑彩画、藻井图案、彩色塑像,有佛、弟子、天王、力士等。在诸天部像中,有伎乐天女、飞天、天王与诸天。诸天部众,都是皈依佛的守护神,天王持武器以护法,飞天则持花捧物,伎乐天则载歌载舞合而成乐。
  
飞天在佛教艺术中称“香音神”梵语称“犍达婆”(Gandhanra)(或译干闼婆),是能奏乐、善舞蹈,满身香馥的美丽仙人,身上的飘带飞舞回转,夹花朵与彩云,飞翔于空中天际,舞姿轻盈飘逸,千变万化,是传自印度的佛教艺术,与中国飞仙、羽人造型的结合,极富神幻色彩。
  
飞天最早见于北魏杨炫之《洛阳伽蓝记》,据说飞天职责各有不同,一是礼拜供奉,表现形式为双手合十,或双手捧花果奉献佛陀、菩萨;二为散花施香,表现形式为手托花盘、花瓶、花朵,或拈花散布;三为歌舞伎乐,表现形式为手持各种乐器,演奏、舞蹈。
 

飞天手托花盘、花朵。(图片来源:大纪元)


 

飞天手持各种乐器,演奏、舞蹈。(图片来源:大纪元)

敦煌飞天的造型及特征大约分为几个时期:
  
* 北凉飞天的造型,具粗、重、厚、简的特征,形体较为健硕,颇有朴拙可爱的情趣,当时从西域传来的凹凸法,叠染之法久经岁月的变化,形成一种特别的“小字脸”。
  
* 北魏、西魏时期,飞天脸型和体形转为削瘦,所谓“瘦骨清像”,这时的飞天显然已吸收了当时南朝流行的道教羽人飞仙形象,显得清秀潇洒,飘带飞扬,动感强烈。
  
*北周时代,三五十身的飞天腾空而起,形成浩浩荡荡的歌舞队伍。隋代是飞天创作最生动的时期,形象丰富而充满活力。
  
*到了唐代,飞天才算最具中国特色,所凭籍的主要是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他们神情娴雅,脚踏彩云,奔腾自如,动作有的疾驰,有的轻盈,有的跳跃,有的旋转,甚至出现成对的双飞天,相互追逐嬉戏,千姿百态。这些优美的形象和韵律,应该是唐代舞蹈艺术的升华,特别是受到宫廷仕女画的影响。

飞天优美的形象和韵律。(图片来源:大纪元)

飞天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奔腾自如。(图片来源:大纪元)

连续三届新唐人晚会都给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炫丽夺目的敦煌艺术,如台湾艺术大学演出的《飞天》与《乐舞敦煌》。
  
《乐舞敦煌》,以持乐器、花朵、长绸供养诸佛菩萨、天人等丰富多变的乐舞呈现,提供了“乐中有画,画中有乐”,一种神妙幻化的风韵,扩大了观赏者的视听美感与想像空间!

《飞天》意境空灵,舞蹈原创者是李天明教授,经由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专任导师王广生改编。王广生表示,《飞天》原名《香音》,造型出自于中国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仙子。为了表达裙带当风凌空飞舞的感觉,舞者动作必须格外的轻柔,即便是在非常大的动作、跳跃动作,也要感觉好象毫不出力;舞者的面部表情,要带着菩萨、仙女般柔美祥和的笑容。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