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惠能的宿命通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2月03日】

随着惠能的名字传遍岭南大地,各地的僧俗、许多达官显贵都渴望能听到惠能说法。他的声望越来越高,引起了远在荆南玉泉寺的神秀一派的极大不安。神秀本人不太在意,可是他的门徒却慌了手脚,都想要给惠能点儿厉害瞧瞧。大家想了许多办法,一个叫志明的和尚出了个主意,他说自己有个俗家朋友叫张行昌,最喜好打抱不平,还有一身好武艺,可以让他来替大家教训一下惠能。

众人觉的这办法并不好,可一时又想不出别的办法,便一再叮咛道:“点到为止,让惠能有所顾及就行了,不可把事情做绝。”于是志明就去找张行昌,对他说了惠能的许多不是,让他给惠能点儿颜色。并说事成之后,奉送十两黄金作为酬谢。

张行昌当晚稍稍打点一下,怀揣一把尖刀,日夜兼程,直奔曹溪而来。这一天,惠能照例升座讲法,忽然看见眼前江天寥廓,万里如镜,只见一个人面露杀机,正急急向曹溪方向赶来。

惠能马上明白是怎么回事,他不动声色照常说法。到了晚上,惠能取出十两黄金放在卧榻之旁的禅椅上,然后把方丈室的大门虚掩着,吹灭灯烛,安然高卧。

张行昌躲在宝林寺外,等到夜幕降临,便越墙而入。又过了两个时辰,他轻轻推开方丈的门,听到均匀的鼻息声从窗下传来,他举起尖刀,忽然想起志明一再叮嘱他不能把事情做绝,便把刀又放了下来。但转念一想,我既然来这一趟,何不干的彻底一些,我今天把惠能杀死,回去后说不定他们还多给我些金子呢。

一念之差,行昌恶向胆边生,他一个箭步抢上前去,照着惠能的脖子就是一刀。只听一声响,行昌觉的象是砍在了石头上,刀一下被弹了回来,震的他虎口发麻。他来不及细想,又砍了两刀,都被弹了回来。他还想再砍,这时惠能说话了:“大胆恶徒,还不放下屠刀!正剑不邪,邪剑不正,你被人利用,刺杀善良,岂能伤我毫发!我欠你的只是十两黄金,并不欠你一条人命!”

行昌大惊,赶忙扔下尖刀,趴在地上不住的叩头,哀求惠能饶恕,愿意出家为僧,终生侍奉惠能。惠能拿过十两黄金递给他,说:“你赶快离开吧,如果我的弟子知道你是刺客,必然加害于你。你要出家,改天换身装束再来吧。”行昌含泪拜谢,不久就出家为僧了。

唐玄宗先天二年(713)七月一日,惠能忽然把寺里的僧众都召集在一起,对大家说:“贫僧八月就要离开世间了,你们谁还有什么疑问,就及早提出来。”过了几天,有弟子问:“大师说说,以后会有什么灾难吗?”

“贫僧逝世五六年后,会有人来偷我的头,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可用四句话预言:头上养亲,口里须餐,遇满之难,杨柳为官。”到了八月初三,惠能不再说话,一直端坐到三更时分,说了一句:“我走了!”安然辞世。

惠能死后,究竟有没有发生盗头的事呢?据史料记载,惠能死后九年,也就是开元十年,有一位新罗国的僧人名叫金大悲,久闻惠能大师的威名,想把惠能的头带回去供养起来,于是他雇了一个名叫张净满的人去盗头。这张净满是个孝子,家中有年迈的母亲,为了赡养母亲,养家糊口,他答应去盗头。不料净满潜入曹溪宝林寺时,事情败露,头没盗去,却被捉拿归案。正如惠能预言的那样,审理此案的韶州刺史叫柳无忝,而曹溪所在的曲江县令叫杨侃,正好是“杨柳为官”!

那么什么是宿命通呢?《转法轮》中说:“就是可以知道一个人的将来和过去;大的可以知道社会的兴衰;再大的可以看到整个天体变化的规律,这就是宿命通功能。”历史上留下的许多古老预言,如法国的《诸世纪》、南韩的《格庵遗录》、中国的《马前课》、《推背图》、《烧饼歌》等等,预言的非常准确,这些作者其实都是有宿命通功能的。他们预言到今天人间将要发生的一件件大事,预言到天灭中共的天下大势。而法轮大法修炼者对人间乃至宇宙的巨变更是了然于心,所以才倾全力传《九评》、促三退,就是为了世人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5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