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遗憾

天南星


【正见网2006年12月01日】

星期日凌晨,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从梦中惊醒。友人通报说L女士夜间去世了。她一个月前出的院,说是已经康复,大家都曾为她庆幸过,不料癌细胞竟然在几周内迅速扩散。她还年轻,刚刚進入不惑之年。悲哀之余,我感到深深的遗憾。

我早就认识L,却没有来往。L是那种不甘寂寞、天性活泼的人,本性善良,也有大多数人共同的弱点,比如爱说别人的闲话、撒个小谎等。她很“爱国”,是侨界的活跃人物。不知什么原因,这几年她对法轮功深恶痛绝,在使馆的批判会上慷慨激昂地发言,在其它场合也常常诋毁法轮功及其创始人。

最后一次见到L,是在她搬家去外地前。她象是大病初愈,眼窝青乌,很瘦。我告诉她修炼的好处,她说她跟一个少林高手学了八段锦。她崇拜那位能头开钢板枪刺喉的师父,听不進去修炼和气功的差别。几个月后,听说L得了癌症,住院治疗。我设法找到她的电话,只想告诉她:法轮功其实是一条可以救她的金光大道。我在网上读过许许多多法轮功创造的奇迹,每次读到新的故事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我希望她也能被那些奇迹所感动,因为得了重病的人大都会换一个眼光看待人生的。终于和她通上电话,我试图让她明白我所知道的道理。她的声音微弱,态度却坚决,说她相信医生不信神。她似乎并不怕死,语气中甚至透出一股豪迈:“治好了是运气,治不好就拉倒,反正早晚都得走的。”她还以她妈妈为例,说“神”、“佛”都是骗人的。她母亲是佛教居士,很虔诚,每天烧香拜佛,多年来把家里的积蓄都花在家乡的庙里,听和尚算卦说L前世有债、今生有血光之灾,就将房产也卖了,捐了个镀金佛像。L觉得她母亲上了和尚的当,白白浪费钱财。可是,L却不能接受堕落的佛教并不等于真正的修佛大道这个简单的道理。我无法说服她,只好试图让她的丈夫影响她。她丈夫是学者,凡事以科学为依据。他正为妻子的病忧心如焚,虽然对垂危病人诚念“法轮大法好”就转危为安的奇迹将信将疑,还是希望有奇迹发生,愿意上明慧网看看,也同意把那些奇迹打印出来念给太太听。再一次通话时,他谢绝我的好意,说L根本就不信这些,而且化疗、放疗效果不错。后来听说他花了许多钱,按照岳母的意愿在庙里替L又捐了一个佛像。最后一次与L通电话时,她已经出院了。她的声音显得轻松,说治疗很成功,已经杀灭癌细胞。我为她高兴,但也怀疑化疗和放疗的效果。我告诉她西医治疗虽然能抑制癌细胞的扩散,但也会大大损伤人的元气,真正的健康只有通过修炼才能获得。她沉浸在出院的喜悦中,只是敷衍我。

让我遗憾的不仅是L英年早逝,更是因为她稀里糊涂地离开了人间。据说人的灵魂一旦脱离了尘世的迷雾后也会明白一切的,只是为时晚也。自从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在于返本归真,也就希望所有与我相遇的人都能接受真、善、忍这个真理。我真诚的相信:只要一个人真心向善,哪怕他(她)说过错话做过错事,依然会得救的。可惜L永远地失去了这个机会。因此,我也为自己未能说服她而自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