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典字:“正”

宜希微


【正见网2006年11月30日】

第二个字我们来说说“正”字,“正”与“法”紧密相关,特别是现在,将来大家会会心一笑,为什么这么说!中国的字有玄机,写文章也重内涵藏玄机,玄机何在?在解说“法”字时,介绍了法的古体字“?”,法字不就藏了个正字在里头,正与法不就紧密相关。玄机不是弄玄虚,真正意义是跨越空间与层次,中国的文化、文字都有这种特质,会随着人的生命境界、历练不同有不同的体认与感受……

“正”字由“一”与“止”二个文符组成:

“一”如果以为只是计数之始,那就错过里头大有玄机!在《说文解字》就列为第一个解说的文字:“惟初太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所以这个文符的内涵就太大了,一是太极阴阳之数,意思是在一之前宇宙浑沌无极,这一笔划下去代表“道”,象征着无极生太极、定阴阳,开启天地万事万物。这就是中国的宇宙观,西方人最感兴趣的“道”;一幅开天辟地、万物滋长的图像就呈现。

这个文符在字里就扮演着很巧妙的空间显示,比如在“一”的上方或下方各加一短横,或者各加一直竖,来表示是上、下,最后横竖同时加上就是楷书的上、下二个字。在很多字里也会有这些文符,有时用横,有时取竖,强调的内涵不一样。很特别的是“一”的上、下方有时候是代表天(神的空间)与地(人的世界),阳与阴等,这种多重空间的展现让中国文字里讯息量洪大富变化。“正”字就是个典型的代表!

言归正字,下半部“止”就是足趾形象,象征基础,引申有达到、安住之意,如“止于至善”。所以“正”字是一个脚印朝向天、对着神的方向,原始意思是人的行为以敬天循道为基础,人的生命朝高级生命的方向升华。中国人讲“天人合一”、“返本归真”,修身、修行、修炼,生命提升的概念一直贯穿在我们文化中,潜沉在文字里。与正相连的字都赋予崇高光明、不偏不倚、巧妙完整的内涵,如正直、正派、正统、正确、正巧、正道等等。篆体、金文都有古字别体,“一”写成“二”代表上天,金文的一特别粗厚,甲骨文直接以一片天表示。

很有意思的是“有正就有反”,另一个字把“止”反向写来代表反意,中国文字简单地利用左右相反、上下颠倒来表示另一个反逆意思的字。“正”的反义字大家猜猜是什么字?

这字竟然不是“反”是“乏”!奇怪吧?反“止”朝天与“乏”何关?大家可以注意“组文成字”的法则中,许多天人合体的字,人的部份无论是头、手、脚都是指心灵。以正、乏为例,都是“止”朝天,左趾右趾有何差异?对!表面都是敬天崇道,走正的是内修净化心灵,走反的是外求天神降福。这里巧妙的利用左右相似、相反,同时表示了外在与内心的异同,很神奇吧!为区分正乏,“足”字又从“正”字延伸出来替代“止”,这就是为什么“足”有富、满的意含,确实正信会给人带来德份。反观“乏”就是贫缺疲乏之意,原始的意思着就是敬天走反了,用错心徒劳无功。毕竟求神庇佑滋长人私,不是正信,拜出低灵容易匮损人的德份,所以乏字到了信史时代不从一从ノ(音撇),告诉着人们神看人心,讲积德行善,心偏天就歪了,这又连系到另个字“夭”。这些部份有由来,将来谈“德”、“夭”字的时候再细说。

关于“止”有些趣味变化,右趾左趾一前一后就是“步”字,步水而过就是“涉”字,见图。右左趾逆转朝下就是“降”的右半部,有由上下落的意涵。二脚开伐是“拌”(音拨)如“登”字的上迈行;二脚相背是“舛”(音喘)如“舞”字的下花脚。四面环绕的脚步,经简化用上下二趾代表就是“韦”(音危),与韦相关文字到了简体字已经面目全非。


图:甲骨文的“涉”字就像一幅画般

附带提几个“正”的延伸字,屋子里家人都尊天崇道,就是表示安“定”,“宀”在甲骨文象形就是屋子。前面讲法字时,提到法的古体字“?”,上面的文符就是“?”集合的意思,归集所有正行就是法。“证”字是正言,《说文解字》说谏也;现在与证明、证人的“证”字通,都表示以正直、真实的话告诉他人。还有一个常用字“歪”,直接在“正”的上方加个否定字“不”,一看就知道是后人造的字,所谓的俗字,字的意思就很单一。

所以正字之为正,一以贯之,道在其中!很有趣吧!正字就说到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