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矛盾中升华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11月28日】

我在修炼过程中,经常指出别人的问题,但我发觉往往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我常用炼功人的标准要求我的太太(也是同修),可是长期以来我发现那怕是一个炼功的小动作,想要改变她都很难。还有一位同修,我一直想改变他某些我认为不太好的状态,可是纵使我用尽了各种办法,到头来非但没有改变他分毫,反而矛盾越积累越大。

矛盾太大时,有时我会想只要自己把三件事做好就行了,何必自讨苦吃弄的里外不是人呢?或者是讲的含蓄一些,同修能认识到就认识到,认识不到那也没有办法。但有时转念又想:大法弟子不是要维护法、证实法吗?看到问题不闻不问或者是拐弯抹角的说,那不就象其他宗教团体一样爱执著、爱人与人之间平和吗?如此的话,整体要如何提高?何况如果看到问题大家都不讲,这种交流又有什么意义呢?

有段时间我经常处于这种天人交战的状态,后来在伊索寓言中看到一则北风和太阳的故事:北风想要以强劲的风,强行脱掉行人的外套,可是行人却反而把衣服越拉越紧;而太阳只是放出温暖的阳光,行人很自然的就把外套脱掉了。这个故事说明强制改变不了人心,只有以温暖、善意的方式,别人才容易接受。

看到这个寓言后,我终于明白我一直在扮演着北风的角色。当认为别人不对时,我讲话经常是進進逼人,甚至得理不饶人,这不就象北风想强行脱掉行人的外套一样吗?有些同修指出别人的问题时,看不到一丝火气,是那么和善、自然,结果被说的同修不但能接受而且还感谢他的慈悲指正,这不就象温暖的阳光使人自然脱掉外套一样吗?

想一想也是这样,只要还在常人中修炼难免就会有错、有执著,既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执著,互相提醒只是希望共同進步、共同提高而已。如果我们对同修讲话的口气象敌人一样,那是不是认为自己永远都不会犯错呢?

有一次在筹办活摘器官活动时,我写了一份传单印给同修们看,结果与我发生矛盾的同修对传单的内容很有意见,当时我自认写的还不错,就算有小缺失也是瑕不掩瑜,所以就认为我指出他的问题,他反过来也想挑我的毛病。后来他另外写了一张传单,我发觉他的文章精简、有针对性,相较之下我写的传单就显得冗长、松散的多了。这个例子说明了,我们认为对的并不一定是真对,所以还是保持谦虚一些才好。

此外,有时会看到大法弟子因为相互之间发生矛盾,从而有一些同修就对大法的工作产生了消极的态度,使整体蒙受很大的损失。想一想,常人还讲个 “忍辱负重”,难道大法弟子还不如常人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不是把个人感情摆在第一位,把大法摆在第二位了吗?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大法弟子内部有许多解决不了的矛盾,甚至互相之间水火不容,那不就跟蓝绿的对立一样了吗?如此的话,怎么能期望同修没有蓝绿问题呢?一切事情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那么反映到常人中,不就是蓝绿之间的严重对立吗?

以上是个人的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6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