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学:心中的宝塔(14) 炼艺陶情

屠龙、孟圆编辑整理


【正见网2006年12月02日】

炼艺陶情

在北京法制中心被关押七个月后,少华被强行劳教。在北京劳教人员调遣处待了半月后,2002年底被非法押送北京团河劳教所。

少华现在可是很有名气,团河劳教所警察们都知道有这么个不好对付的“硬骨头”,哪个队都不敢收他,怕影响了上级定的所谓“转化率”。

在团和劳教所,少华先是被长期单独关押。开始的时候,少华没有感到那么大的压力,后来他知道,前几批被抓進来的法轮功学员还都没“转化”呢。劳教所腾不出手来对付他们这一批新来的。

少华一直在为维护权利而抗争,争取到很多本来应该拥有的权利,比如睡午觉,打电话,发家信,保证饭量等。

在前面同修开创出来的环境下,少华每天除了背法,还看了很多书,再就是想出一些办法来讲法轮功真相。

少华印象很深的是沈三白的一本自述中说到他妻子的一段事:一次沈府里请来戏班表演,演了一出悲剧,其妻芸被感动得泪流不止,可是却突然起身离去。沈三白不知何故,追出去,到了一个僻静之处,问她怎么了,她回答说:“古人演戏是为陶情,今之戏,徒令人断肠,观之何益!”

一个古代的普通女子都有这样的标准,这样的正念,再看看今天的人类社会,令少华颇为感触。

少华重新捡起他多年没练的画画的功夫,他要用艺术来表达高尚的精神追求而不是人放任的情感,走出一条纯正的艺术之路。狱中人白少华拿起简陋的笔,用能找来的稿纸和白纸,开始作画。虽是名画家父亲的亲传,但大学后少华没有再画过。一开始就从简单的小鸟画起,表达牢狱中无罪的心依旧自由安宁。

在这期间少华的绘画技巧得到长足的发展。少华在绘画中获得了那种纯净而美好的感受,而且这种对纯净美好的追求,又从形象上、情态上,向心灵、情操、高洁的心性上升华,所以他感受到画画的过程,是一种对纯美圣洁的向往、感受、回味,表达中与画面交融的过程,他把在这个过程中内心体会到的升华后的、更纯美圣洁的一种意境再赋予所画的人物形象中、形象的神情中。不断提升,永无止境。

少女像(少华在团河劳教所非法关押期间画)

二月十日(画)

天边流淡云 悠扬歌无声
独赏千江月 遍看万湖春
悲喜随风去 无染我清纯

十八日(诗)

在这期间,少华充分体会到古人讲的:炼艺陶情。古人不管是书写、绘画、弹琴、吟咏、云游,等等喜好,有意无意中都在陶冶情操,修养心性,这好象是个最重要的部分。

他体会到音乐、美术,等许多艺术形式,甚至许多行业,它不是让人享乐的,或仅仅用来丰富人类生活的,它都是一条由形式、向内在真谛,向精神境界,发展的修炼方式,都是“真善忍”宇宙大法的内涵在人间的不同表现形式。

少华通过绘画充分领会了修炼法轮大法的“大道无形”的路。他并不执著怎么提高画画的技能水平,只是在获得美好的同时,又表达美好,可是他却感到他不只是绘画水平在提高,还感觉画的画越来越有灵性、感染力,越来越传神。画画儿时,少华经常被那种美感,崇高心境所充实,好象在内心有一个美好而广阔的世界,可以遨游静息。

看过少华的画,很多人都说,别人也画的挺不错,可感觉没少华的画有神。

少华的作品一般都有一首小诗,因为单纯画面形象的美,无法表达他的心境和愿望,所以他就把自己体会到,想要表达的,结合着人物情态,用配诗的形式,赋于画面,融入画面,使画面有了一种情境和蕴含。中国画很多都是配诗的,这种方式确实能加深作品的内涵,使作品达到一种形之上的精神境界。

少华画了很多画,有的被那些派来“转化”他的警察抢走了,有的被监视他的“普教”偷走了,有些人实在喜欢他画的画还问他讨,所以后来他手里剩下的画稿不多。

有一个普教,一定要让少华画画他的女儿,他女儿只有10岁左右,少华欣然提笔,为她画了一副,还题诗一首,叫《清纯》。少华很希望纯净的孩子能少受现在社会物欲享乐风气的污染,也希望能引导她体会一种清静幽雅的心态。

清纯

幽兰空谷秀
鱼在静潭游
不慕世荣华
山中戏清流

但有一次所谓的清监,就是搜查,这位普教发现那张画不见了,他很气愤,坚持去要,那个大队长自知理亏,不得不还给了他,但拿回来发现都是褶皱,劳教所里总在法轮功队里安插很多普通劳教犯人,为的是监视法轮功学员和充当酷刑时的打手,所以警察受不了法轮功学员和普教间的关系融洽,更受不了他们的“打人工具”变成法轮功学员的好朋友,只要看到美好的东西必先除之而后快。不久,那位普教就被调走了。

一次少华画的一副菩萨像在队里被大家传看,看过的人都说:“你画的菩萨就差放光了”。警察们对这事情很紧张,专门调查这画是哪里来的。后来警察凡是发现少华画的佛像、菩萨像就都要偷走。

后来的一次,在画完一幅圣母像后,少华题了一首《圣女泪》:

感世间,多苦罪;
救众生,何所畏;
谁知我,倾盆泪;
洗净寰宇败物灰;
天清碧,云霞蔚;
圣心现,宇宙美。

白少华离开劳教所后补做的“圣女泪”,又名《正法女神》

同修看了说真受感染,受触动。后来被大队长看到了,扣了下来,少华问他凭什么扣,他说不出来,一会说象《洪吟》,一会问是什么意思,最后说了“影响不好”。这样一首慈怀的词句,到了中共的劳教所里会影响不好。少华心里说你是怕影响太好了。

后来大队长说可以把画还回来,但得把写的那首诗用纸糊住。贴了一层,他觉得还能看见,只好又贴一层,就这样少华拿着这幅打了补丁的画回去了,人看了都觉得可笑,真是没法说。即便如此,过了不久,警察还是派人把画偷走了。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