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怨无恨 以苦为乐

--记一次去执著心的过程
瑞雪


【正见网2006年11月26日】

修炼已经有四年多了,但最近发现我的妒嫉心和争斗心还非常强烈。现在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今年六月份,乡下的婆婆因为生病,丈夫把她接到我们家住了几个月。结婚以来一直都没跟婆婆住在一起过,这次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她好好谈谈修炼的事情,希望她能走進大法。我也就这样做了,给她看了师父的广州讲法录象,教了她五套功法,她的病也很快好了,几乎没吃药。期间她的其他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们都过来看她,家里一度非常热闹。刚好借着这个好机会,我跟丈夫(同修)向他们讲真相,最终他们都做了三退。

可是,矛盾却不期而遇,因为这次有机会跟婆婆的其他儿女们深入接触,才“发现”婆婆其实一直以来心中“只有”她的其他儿女,相比较而言,这些年对我们夫妻不闻不问,理也不理,缺钱的时候才找到我们(也不问她的其他儿女要钱)。因为在婆婆和她其他儿女的眼里,我们两个比较厚道,比较大方,比较好“欺负”些。当我知道了一直以来的“内幕”后,心性守不住,争斗心和妒嫉心马上都上来了。当时竟然忘了自己是炼功人,几次跟婆婆争论,一定要掰出个我对你错,试图让她向我道歉,否则太不公平了。当时,我的眼里只看到了对方的“私”,心里觉得她们“太龌龊了”,觉得她们太肮脏了,如何如何。心里简直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觉的无论如何也无法做到如此“明明白白的吃亏”。觉的自己为她们这个家经济上付出的最多,结局却是这样!!后来竟发展成当我听到她的哪个儿女身体不好时,内心竟有一丝“窃喜”,想着,“看,恶报了吧!”(现在明白过来,才发现那颗心好恶毒,好可怕,当时被那颗心带动着,竟浑然不觉。)师父讲?“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我当时的表现就是个“恶者”。

我意识到自己的妒嫉心和争斗心很强很强。作为修炼人必须要去掉。虽然已经意识到了,但很难彻彻底底放下。那段时间,发正念,甚至有时候学法都被这两个心带动着,一随着它们的念头走,很容易想着想着就“怒火中烧”,这个问题徘徊了很长时间。我不断调整自己,后来我每次发正念,清理自己时,都加上这一念:清除妒嫉心和争斗心的干扰。自己能感觉到这个心慢慢的变小,没那么强烈了,但有时候还会偶尔返出来。

直到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使我彻底放下了这两颗心。前几天,我意外的发现我怀孕了。我跟丈夫从今年开始就下决心彻底去除“欲望”的控制,但还是没有完全去干净。当然,修炼到今天的人,我们做的还非常不够。但想着既然怀孕了,那就是师父的恩赐,都是好事。对我们的影响不大,每天该做什么还做什么,但平时我很注意不剧烈运动。很多周围的常人告诉我前三个月如何如何重要;不要被别人撞到啊等等。我确实比较注意这些。一次在超市排队买单,我后面的男青年忽然夹塞到我的正前方,可能他赶时间,走路特别快,他闯到我前面的时候,刚好撞到我身上,虽然撞的不是肚子,但当时还是感到肚子一瞬间非常疼痛。事情来的突然,我首先想到的是,孩子的来去都是师父安排的,“去留无执”,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还是感到肚子的不舒服,这时忽然看见那个冲到我前面去的男青年正回头看我,他的眼神里没有歉意,好象倒是有一丝能冲到我前面买单的那种胜利的喜悦。争斗心在的时候,我很可能会被那颗心牵扯着发火,会一肚子怨恨。而当时的我,忽然思想一片空白,脑子里突然映入了师尊的话:“无怨、无恨,以苦为乐”。以前背这句话,只是停留在嘴上背。而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到那句话瞬间溶在了我整个的身体每个细胞中。我第一次感受到当自己受到伤害或利益损失了时,完完全全没有怨恨,是个什么滋味。

那一瞬间,我清楚的感受到那个男青年的生命和我距离非常非常遥远,我突然撕心裂肺的为他难过,泪水止不住的流。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什么是“慈悲”,原来心中没有“自我”是那样的境界。原来真正的“溶于法中”是那样的殊胜和美妙,幸福和庄严。我感受到每个弟子的每个微小的提高都溶進了师尊太多太多的付出,每一次心性的提高和身体的变化,都完完全全是得益于师尊的“再造之恩”,因为“修在自己,功在师父”。

走出超市,望着头上的蓝天,我感到自己的心的容积变的很大,突然觉的周围的常人实在实在太可怜了,不管我的利益被他们再如何去占有,我都不可能再去恨他(她)们了。

是啊,旧宇宙是建立在“私”的基础上的,我之前所表现出的妒嫉心和争斗心与干扰正法的旧势力的境界和心性有什么两样呢?而今天师尊带着“真、善、忍”这新宇宙的伟大圆容不破的法理来到人间,展现最大的慈悲,开最大的门,给一切一切的生命同样的机会。作为被师父选择和等待的,在人间第一批得法的我们,正法期间的弟子,有什么理由不彻底、不尽早同化大法呢?否则真的愧对师尊的慈悲苦度啊!

现在再回头看那妒嫉心和争斗心,真的觉的什么也不是了。

请允许我以师父的经文《境界》与大家共勉:

“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无怨、无恨、以苦为乐。觉者执著心无存,静观世人,为幻所迷。 ”

以上只是个人浅见,如有不敬不对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合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