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学:心中的宝塔(5)人大点滴

屠龙、孟圆编辑整理


【正见网2006年11月23日】

以少华的多才多艺,大学生活自然丰富多彩。但人大生活对少华印象最深的还是人大党委书记给入学新生的报告。

高三的时候在电视里看到谈“六四”,北京公安负责人在电视上说使着劲说“我们一枪也没放”(或一个人也没死),当时远在黑龙江的少华,深信“党”说的话。可当91年刚進入内心向往的中国人民大学后,就在前几天的学前教育课上,人大党书记怕这帮新来的不知轻重的小家伙们再出去找点事,就教训他们说:“你们在遇到时局问题千万要小心,你们知道吗,六・四咱们学校死就死了6个学生,还有失踪等的,好在是外地学生,没产生太大影响……”

这是少华第一次亲身感受了被“心中的党”欺骗的滋味。原来象自己这样的“状元”在中共的眼睛里这么不值钱。

青年时代的白少华风流倜傥,多才多艺,能拉会唱。他曾在人大的歌手大赛上获得观众最热烈的回应,是人大校园十佳歌手。

少华从小就很善于结交朋友,非常崇尚高尚的情操和品格,总为古德者的故事而感动,发自内心神往那种精神境界。少华对宇宙的奥妙,深奥的道理更感兴趣,冥冥中对人生真谛有一种追求。其实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崇尚义理”。

高考复习的经历使他开始领略了传统文化的方正、宽宏、圆融。進而开始了解传统儒家文化,然后由气功理论,转而看上《道德经》,那时的少华就已经确认“道”的理超过辩证唯物主义之类所有哲学。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气功热,各种各样的关于佛学和修炼的书广泛流传。少华他们男生寝室传看一本《金刚经》,少华拿起来一看上便放不下了,他被佛陀舍尽一切慈悲众生的心性境界所感动,真心向往那一境界。他很奇怪,为什么同学看了都没反应。他认定佛法是世间最高的真理,从此他开始转入佛教的研究和修行。

但冥冥中,少华还是觉得有些什么不足,用了那么大的精力来到北京这个首都,这个“中心”到底是为了什么?他在等待,他在期待着那个谜底。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