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文学:心中的宝塔(2)将门虎子

屠龙、孟圆编辑整理


【正见网2006年11月18日】

老白家出名,是因为这个家庭有很多桦南地区之最。除了北大荒画派的领衔人物白仃先生是“当地唯一的画家”外,老伴也有一个当地之最,白妈妈是当地教龄最长的音乐教师,几十年下来,老俩口相依为命,生活虽然清苦,倒也宁静平和。老白家在当地最出名的还是他们一家出了两个全县高考文科状元。

老俩口儿都是乐天知命的人,抱定了儿孙自有儿孙福的态度,从不强求孩子们有出息。可白晓钧和白少华哥儿俩个却都争气要强。让白老俩口子最可心的就是这两个争气的儿子。

白家哥俩学习都不错,还受父母熏陶全都多才多艺。家里堆满了这哥儿俩获得的奖状:书法、唱歌、作文、绘画、知识竞赛等等等等。白少华身体还特棒,体育比赛常常得个冠军什么的。

不过在学校,老师们眼睛里,这哥儿俩简直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人。

白晓钧性格很文静,非常听父母和老师的话,年年都是三好学生,深得老师们的信任。老师们都说这是现代社会难得的尊师懂礼貌的好学生。

白晓钧成为文科状元在所有人看来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高考后,虽然得了状元,晓钧还挺遗憾的,说没有考出他的最高水平。他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

白少华却是个淘气包儿,时不时发生一些顶撞老师和上级“领导”的事情。常常被老师告状到家里。其实白少华自己认为自己的做法是正义的。看到老师们的缺点,别人都在背后说一些不好的话,他很不以为然,他认为作为老师和“领导”要为人师表,他们有不好的地方,自己就应该当面站出来说真话。

为这事情,少华没少挨白老先生训斥,有时甚至还要挨两下板子。

打归打,白老先生对自己这俩儿子还是挺满意,照他自己的话说:“我这俩儿子,一文一武占全了。”

白少华91年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入人民大学经济系,他的这个状元,来的非常不寻常,在别人眼中那是个奇迹。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