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九剑》

何宾


【正见网2006年11月18日】

修道人正在和红色恶龙斗法。

每场演出的压轴戏必有其特有的精彩,大型舞蹈《九剑》就是这样为新唐人十月“神韵”晚会划上完美的句号。《九剑》描述一群修道人和红色恶龙斗法、斗勇,最后战胜邪恶使人间重归祥和的故事。

《九剑》描述一群修道人和红色恶龙斗法、斗勇,最后战胜邪恶使人间重归祥和的故事。

随着深沉的锣声,舞台幕布打开,展现一幅山川田园画面。人间富庶安康,与世无争的修道人在山林中专注地打坐静修。突然,舞台天幕呈犹如在北京每当沙尘暴来临时的那种混暗,红色巨龙在悚人的嘶鸣声中瞬间而降,天地为之变色。红龙上台,随之同来各种爬行异类,蛙鸣蟾叫声络绎不绝。红龙意旨的得力执行者黑衣使者及其小鬼在人间施暴,甚至一些修道人也为它们所害。

正当邪恶最嚣张之际,原本静心修炼的九位道人持剑而起,是他们不得不出手的时刻,也是全剧最恢弘高潮的到来。

邪恶嚣张,原本静心修炼的九位修道人持剑而起。

和很多观众一样,笔者最欣赏道人拔剑出手时气势磅礴的音乐。在震撼力鼓点的伴随下,奏出的这段管弦乐雄浑激荡,却又包涵万千情感,使观者心灵与之融为一体。类似让人拍案叫绝的就是电影《魔戒》三部曲主题乐,两者内涵相近,但风格炯异。想必此曲将成新唐人所有晚会中的经典之作。

初看《九剑》,感觉道人弑龙时那段剑舞抒情有余,刚劲不足。再次品味,观感截然不同。道人组成剑阵,构筑九剑合璧,尽显各剑所具点、削、劈、剌、斩、勾等威力,而非各自挥剑近身肉搏,用舞蹈的语言这样表现也恰如其分。正如道家太极剑虽抒缓但可轻易制服俗家兵器,可与恶龙较量之神剑力量也在于其法力,而非寒光杀气。真正的法力则出自道义,可谓有道伐无道,正是舞蹈的主题。舞台上,道人协力对红龙及黑衣人展开数轮博斗,每当失手后再度整合剑阵,积蓄力量发起新的攻击,终将黑衣人当胸刺倒,把红龙斩成数段。再次看舞还发现,与恶龙激战最酣时还有佛家第子作法助阵,佛、道联手铲除了邪恶。

舞台上,道人协力对红龙及黑衣人展开数轮博斗

九剑道人中领舞的澳洲舞者王学军颇有仙风道骨之气。黑衣人扮演者的舞技则极为精湛,所有动作几乎完美。在纽约无线电首演时有观众告诉笔者,一开始对黑衣人身上的共产邪党徽还有所惊愕,但深想一下就觉得这个装饰正是一大妙笔。

大型舞蹈《九剑》在伴随天降花雨,世间重光,完成使命的修道人回归山林的悠扬乐曲中落幕,将近十分钟的精彩演绎了一个最令人遐思的传说。

完成使命的修道人回归山林。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