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11月18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曰:“不患(1)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论语・学而第一》)

【注释】

(1) 患:忧虑、怕。

【语译】

孔子说:“不怕别人不了解自己,只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研析】

孔子认为,“学而优则仕”,是一种积极入世的态度。而这里所要表达的是:把善意地了解别人看成比让人了解自己更重要。

【延伸思考】

当你和别人发生不愉快的事情的时候,你的第一念先想到自己还是别人?当从不同角度去思考时,你有发现其中结果的不同吗?请举例说明。

【相关资料】

如果是你,你会怎么想?

有一个人请一群客人吃西瓜,客人离开后,他发现家中的地板到处都有西瓜汁的污渍,整理起来很费工夫。这个主人愣了一下,他坐下来想:“咦,我请的客人怎么会这个样啊,一点礼貌都没有。”

后来他又想到“唉,算了,反正吃亏就是占便宜,我忍耐可以提高心性,所以就算了,……下次我要记得请客时得请吃别的水果,……现在赶快来整理吧!”整理之际他又想到:是我没有考虑周详,如果我事先铺好报纸跟摆好桌椅再把西瓜端出来,他们就不会吃的满地都是,下次改進吧!

等到他打扫完毕,休息之余,他想到:我把西瓜切成一大片一大片的,客人只好用双手拿着啃,才会……下次,我应该先去皮,切成刚好大小,然后按人数一盘盘分好再端出去,大家用叉子吃,籽就可以吐在每个人的盘子里,这样应该就没问题了。

后来,他更想到:哎呀,只要我在厨房里先花点功夫,将西瓜打成汁,人手一杯,不用垫报纸,也不用吐籽,更方便,……哎呀,要是我早这样想到就好啦!

如果您是上述的主人,您的想法会是哪一种呢?如果西瓜换成我们生活上或情感上的任何一项重要物品,这答案是否也随之改变呢?……若您拥有一颗象本文中主人的心,能在矛盾发生的当下,向内思考深层的问题,那么你的心将磨练的更加无私无垢,并且保持恒久的明亮透澈。

【课后作业】

看完上述故事,请您分享在生活中,藉着层层反省一件事情,心性得到升华的经验。

(请准备于下周上课时和大家一起分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