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沧海桑田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1月12日】

“沧海桑田”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比喻世界上的事变化极大,它来源于晋朝葛洪的《神仙传・王远》:麻姑自说云:“接待以来,已见东海三为桑田。”

从前有两个仙人,一个叫王远,一个叫麻姑。一次,他们在蔡经家饮酒。

那天,王远在一批乘坐麒麟的吹鼓手和侍从的簇拥下,坐在五条龙拉的车上,前往蔡经家。但见他戴着远游的帽子,挂着彩色的绶带,佩着虎头形的箭袋,显的威风凛凛。王远一行降落在蔡经家的庭院后,簇拥他的那些人一会儿全都隐没了。王远与蔡家人互相致意后,便朝空中招了招手,吩咐使者去请麻姑。蔡经家人谁也不知道麻姑是天上哪位仙女,便翘首以待。

过了一会儿,使者在空中向王远禀报说:“麻姑命我先向您致意,她说已有五百多年没有见到先生了。此刻,她正奉命巡视蓬莱仙岛,稍待片刻,就会来和先生见面的。”

王远微微点头,耐心的等着。没多久,麻姑从空中降落下来了。她看上去似人间十八、九岁的漂亮姑娘,秀发长到腰间,衣服不知是什么质料制的,上面绣着美丽的花纹,光彩耀目。

麻姑和王远互相行礼后,王远就吩咐开宴。席上的用具全是用金和玉制成的,珍贵而又精巧;里面盛放的菜肴,大多是奇花异果,香气扑鼻。

所有这些,也是蔡经家的人从未见到过的。

席间,麻姑对王远说:“自从得了道接受天命以来,我已经亲眼见到东海三次变成桑田。刚才到蓬莱,又看到海水比前一时期浅了一半,难道它又要变成陆地了吗?”

王远叹息道:“是啊,圣人们都说,大海的水在下降。不久,那里又将要扬起尘土了。”宴饮完毕,王远、麻姑各自召来车驾,升天而去。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时间,在神仙眼里的一瞬间,人间的东海已经变成了桑田。时间的造化真是变幻莫测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32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