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编辑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25日】

写在前边的话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人类今天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都是前所未有的,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时代。汹涌澎湃的各种巨变正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中国人历来相信“天人合一”,认为天象变化必然对应人间的变化,人间的变化是在天象变化的带动下发生的。近十几年以来,尤其是最近几年,诸多的前所未有的天体变化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而更让人们吃惊的是,宇宙的变化正在导致对科学基本规律的认识的改变。

产生巨变的原因在哪里?巨变之后孕育着什么?这都是本书要探讨的问题。然而,要认识和解决这样重大的问题,必须从更新观念入手。因为“天人合一”告诉我们,我们的思想意识应该符合天象变化,才能真正理解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巨变。是宇宙产生了我们,而不是我们创造了宇宙。天欲行,无可止,我们的一生其实只是这宇宙一瞬的凝眸。所以我们不能期待宇宙天象符合自己的观念,而应该让自己的观念去寻找和符合天象的变化。

观念是人类在认识物质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的,譬如说“眼见为实”,很多人认为自己眼睛看到的才是真实的,而科学家则通常认为用仪器探测到的才是可信的。是相信眼睛,还是自己的心灵更可信?可是我们相信自己的心灵吗?或许早已经忘记了孩提时仰望星空的物外神游。我们真的相信眼睛吗?看着宇宙中正在轰轰烈烈地巨变着,我们是否还能无动于衷?

更新观念,睁大眼睛,凝视我们正在面临的辉煌时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