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秦大成为何能中状元?

一斗


【正见网2006年11月11日】

清朝嘉定人秦大成,为人质朴无华。成亲那天,大成入洞房,见新媳妇闷坐垂泪。大成说:“虽然我学问不深,也是府学有名;家业不丰厚,也能管你温饱。今日佳期,你为什么要这样呢?”新媳妇说:“我从小许配人家,父母嫌夫家穷,不久前毁了婚约,将我嫁到你家。”大成问她原来的夫家是谁,竟然是大成的学友。大成马上退出洞房,派人招来学友,说:“请原谅我误娶之过,幸亏没有成婚,这个错误还可以挽回。”于是将自己的洞房变成了学友的洞房。第二天,大成又把奁饰衣物全部相送,打发一对新人回去。

乾隆二十八年,秦大成進京参加会试。阅卷大臣刘统勋本要将前十名進呈皇帝,因为第一名褚廷璋和同郡某宦官平日有过节,那宦官对刘统勋说:“外面的人已经在等待迎接新科状元了。” 刘统勋为人公正,不知有诈,听了生气的说:“难道我会作弊吗?既然是这样,我不妨就改一改。”于是改将第十一名秦大成以下十人進呈,这样大成就中了状元。

(《北东园笔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