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史浩梦赐

一斗


【正见网2006年11月08日】

宋朝人史浩四十岁考中進士,在此之前,家里一无所有。有一年除夕,家里祭祀完祖先后就寝,史浩梦见自己在一都城中,有两贵人乘马来,宣昭很急,于是跟随他们入大殿下。见大殿上一位王者端坐,金紫侍卫立左右,仪容华盛,贵人上前稽首,象人间朝廷的礼仪,大殿两旁各设一桌案,上面摆满金银器皿,晶荧耀目。一会儿,殿上人传呼:“奉圣旨,赐史浩金器若干,银器若干,凡四百七十件。”史浩害怕不敢接,两个青衣人按着他拜谢,之后贵人又引他回去,遇一高桥大河,上桥刚过几步,忽然失足坠落,不觉梦醒。天亮后告诉夫人,夫人说:“大年夜我们家还不能准备一杯酒一块肉,草草将就了一年,哪里会有那么多的金银?不想我们连梦里也要受捉弄。”史浩也觉的好笑。

不久在绍兴十五年進士及第,十二年后入太学为官,绍兴二十九年为太子讲经,仅三年后,遇飞龙在天之恩成了丞相,富贵了三十多年。计前后所得赏赐,正好四百七十件。

看来史浩所受的殊荣,也决不是偶然,因为神明早就知道了。

(《夷坚甲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