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学习园地:照片构图分析--地平线

里娜


【正见网2006年11月05日】

拍完照片一定要看看自己的图片在构图上是否有什么问题:

1. 地平线是否歪斜?
2. 画面是否均衡,有没有一边沉,一边轻的感觉?
3. 那些与主题无关的人物或景物、物体是否删掉了?
4. 什么是画面的主体?有没有突出主体?要说明的主体是否在画面的重要的位置上?

我们来看着几张图片:编号1、2、3、4是网站上组图的照片,分析一下。

分析一

图1. 这是在网站上拿下的原稿,我们看到地平线歪了,一点歪都会影响画面的视觉。

图1

图1-2. 第一步先把地平线逆时针弄正。

图1-2

图1-3. 将图片剪裁。

底边不能再剪了,上边的灯光很抢眼,背景为黑色色块,占的面积太大,裁掉一些;要使黄色主体突出。

这是一张横向相对对称的构图,以队伍中轴线向两边延伸,我们看到左边长了,所以要裁掉一些,虽然队伍里的人被裁掉一块,但是看起来整个画面端正有气势,有张力。


图1-3

分析二


再看一张同样的构图问题

图2. 原稿,地平线歪了。

图2

图2-2. 把地平线右转使之平衡。

图2-2

图2-3. 延边线剪裁,原稿虽然队伍一排一排形成了一个三角型,但是总要有一条边平行于画面的边。

图2-3


分析三

图3. 原稿地平线向右歪斜了。

图3

图3-2. 左转使地平线平行于画面横边。

图3-2


图3-3. 剪裁。

注意,因为这张图在拍摄的时候摄影者与队伍的拍摄角度不是很适当,没有注意画面中景物中的线( 跑道线)与拍摄的角度。

我们在表现人群众多时的大场面,不要把人群形成一条线,要想办法把人群设计成一个面,这样才能表现人群成片。

图3-3

分析四

图4-1. 原稿的地平线有一点歪,使画面右角有一块没意义的色彩。

图4-2. 把地平作稍微左转。

图4-3(修正后). 剪裁掉那块没意义的脏点。这样看来画面平稳了。剪裁时是看如何能够使画面显得人更多作为标准来剪裁。剪裁后的这张好象看起来队伍的左右及后面还有很多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