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评议:网上通讯



【正见网2006年11月03日】

*正见网2006年10月29日登载“诗二首:主角、雾海显蜃楼”:

原作为“诗三首”,选登二首。原作第一首第三句“细品宝书解其味”,关系到对大法书籍的态度:我们不能对“宝书”“品”“味”。大法能使凡人修成佛,何等殊胜庄严,我们怎能带着“品味”的心来学呢。

原诗“主角”第二句“来到中原角色荣”与第四句“客栈小住匆匆行”,句尾“荣”和“行”,如按某些南方人的读音,是押韵的,但按普通话便不押韵。为照顾讲普通话的读者,把“匆匆行”改为“行匆匆”。 原诗第三首末句“好事多魔众生迎”可致歧义,因此改“好事多魔”为“正法归来”,比较确定、明朗。

*正见网2006年10月29日审阅“兵器三题”:

原作三首小诗写“长刀、弯刀、短刀”。“近期得长刀,除魔添新招”,这样说就有些不对了:法徒灭魔是靠大法的威力,靠师尊亲传的口诀。没有这些,什么兵器也没有用。其中的“弯刀”是“对抗劲敌出奇胜”,成了我们去“对抗”邪恶这样的“劲敌”了!大法和师尊的口诀,多高的魔都不经一击。是我们主动去灭魔,不是它们打过来了我们才去“对抗”。另外,作者的三首诗都不满足押韵的要求:第一首四句末尾“刀、招、武、如”,看似两两押韵,但四句的小诗不宜转韵,而且“武”“如”平仄不同,也不可算押韵;第二首的“弓、用、胜、中”,“用”和“中”也是平仄不同因此不算押韵;第三首就连韵母相同这点也没作到了。希望作者在押韵上下点功夫,使作品的质量有所提高。

*正见网2006年10月29日审阅“西行”:

原诗说“法主正穹十余载//弟子回归日益近//八戒悟净快跟上//如来乘马欲启程”。这样说,明显的是表示作者是孙悟空了。如来是谁?释迦牟尼?怎么现在才“启程”?象这种比较有名的人物,我们不能谁说是就是,至少作者可以给我们一个简短的说明,使我们知道作者有某种根据。否则,读者一来函询问,我们就什么也说不出来。

另外,这首诗的第二、四两句尾字也是平仄不同的。四句的小诗,我们要求作者押平仄相同的韵,否则读起来给人不顺的感觉。作者的语句还是通顺的,就是在押韵上还值得下点功夫。

*正见网2006年10月29日审阅“齐扫邪恶解囹圄”:

原诗中“正念在胸寒光射”,出人意外。修正法的人,笔者没听说射“寒光”的。另外,“播真相”的说法也是前所未闻。师父说“讲真相”,弟子也都说“讲真相”。末句“喜归圣海跨麒麟”,“圣海”是什么?在哪里?为什么“跨麒麟”?在修炼术语上独出心裁、制造新词汇,确实可能导致问题。人人都按自己的想象造新词汇,不按规范的用语,后果可想而知。这种倾向在作者的其它诗中也有反映,前面的通讯中我们已经提到过,现在再次向作者提出来,希望引起重视。

*正见网2006年10月29日审阅“晚会之奥”:

古典诗歌用字很少,而又能传达复杂的信息和微妙的情绪,其诀窍全在“形象思维”(或称“图画思维”)。因此诗歌用语应尽量形象、具体,要有图画的效果。否则,读者会觉得乾瘪,也不容易理解和记忆。读一下唐诗中那些有名的小诗,都有鲜明的形象。作者的四句诗“奇景圣舞仙乐飘//壮丽天界姿曼妙//神传文化忆中回//再启正悟振人道”,用了不少形容词,却没有一个生动的形象,很难引起读者的共鸣。

*正见网2006年10月30日审阅“观海偶思”:

原诗前八句都和“海”有一定的关系,但后八句就看不出什么关系了。因此,标题是否以改一下为宜?比如“观海遐思”。第六行“凝神望中土 正邪大交锋”与上、下两行都不相押,因此实际上是脱韵了(尽管它与第一、二行同韵)。这里肯定须要重新处理一下。最后,“雨后现彩虹”一句。笔者在海边的机会很少,没有见过,也没有间接的从图画或摄影中看过海上出虹的现象。如果作者肯定看到过海面上出虹,则请保留此句,使其他无此经历的读者也有机会增加见识;如果作者记不确切了,则可考虑把这一句重新处理,以防万一不确,导致不愉快的结果。

*正见网2006年10月30日审阅“晨湖美”:

此诗没有登载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全诗内容基本与大法无关。全诗共四十句,只有四句说到“炼功”(修者齐炼功//仙音曼妙随//动涛展慈悲//静海莲花美),而且也没有明说是炼大法;其二,全诗基本上都是写景的,但许多句子给人的印象是这些“景”并非是自然的“真景”,而是作者想象的结果。诗歌中是允许有造景的,但那是为了特殊的比兴手法而造,而且造得必须逼真,与真景无本质上的差别。专门写景的诗,是应该写真景的。

*正见网2006年10月31日登载“十六字令”:

学词从小令入手,特别是从字数少的小令入手,这是很好的路数。一开头就去写长调、慢词,把手学坏了,最后可能连小令也始终写不好。但十六字令毕竟只有十六个字,作为作品发表,内涵就有些单薄了。古人写十六字令,也大抵是一连写三首,这样可以扩大内涵。以后各位作者写这种很短的小令时,也不妨多写几首,既丰富了内涵,也练习了方法。

*正见网2006年10月31日审阅“救众生”:

这也是按十六字令的句式来写的,但因为不完全满足该词的词谱,因此作者没有作为词投稿。此诗的问题是,第一句“佛”,和后面的“在世协师铲恶魔//根余祸//强力捣黑窝”成了主、谓关系了。因此读者会以为作者自称是佛,或者把自己的同修说成是佛,这样就不对头了。十六字令是最简单的词之一,但其中第一句只有一个字,这一个字要写好也真得下点功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