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以多问于寡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11月0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1],以多问于寡[2],有若无[3],实若虚[4],犯[5]而不校[6],昔者吾友[7],尝从事于斯矣。”(《论语・泰伯第八》)

【注释】

[1] 能、不能:指某方面的才能而言。
[2] 多、寡:指见闻、学问的多少。
[3] 有若无:自己有才能而不自夸,就象没有才能一样。
[4] 实若虚:自己学问充实而不自满,就象无甚学问一样。
[5] 犯:冒犯。
[6] 校:通“较”,计较之义。
[7] 吾友:此指颜渊。

【语译】

曾子说:“自己通晓义理,却不倚仗自己的才能,而去请问没有才能的人;自己博闻多知,却谦逊地去请问所知不多的人;自己实有学识,却好象虚无的样子;有人侵犯无礼,也不和他计较。以前我的朋友颜渊,就是这样做的。

【研析】

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并不是自己有能装作无能,有学识装作无学识,如果这样,便是“伪”,不诚。然而,自己虽有能而不自觉其能,别人虽不大有能却不觉其无能,何以故?因在己心中,只见义理之无穷,自己所懂得的,不过如冰山一角,又何足傲气凌人呢?反观他人的庸言庸行,都有许多值得自己效法、甚至借鉴的地方啊。

若能如是,则当他人对自己冒犯的时候,吾人亦能先反省自己,即使他人不当,亦可恕谅之,因自己亦是过错满身,别人犯了一点小毛病,又怎可严加责怪呢?如此,便达“犯而不校”之旨了。

文中所谓“吾友”,指的应是“颜子”,曾子说颜子便是在上述各点上用功的。曾子说这段话时,颜子已逝世,故曰“昔者”。而“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一句,蕴含了无限的怀念之情,而这怀念之情,同时是全幅道义的呈现。我们从中可见古人师友相处之道:固然颜子与曾子一定私交甚笃,但使曾子念念不忘的,与其说是深厚的友谊,不如说是颜子纯粹的德行。由于两子的志同道合,共同从事于圣贤之学,故一定有着非比寻常的相知。颜渊虽逝,然曾子在实践道德之路途中,时刻都感到颜子如在目前。颜子的生命,似化做一谦德之典型,而成为曾子践德的一种“动力”,使曾子奋勉不懈,不敢愧对其友。因此这里可说是充满了师友由道义所生发出的深情,以及师友相感相照之人格光辉啊。

【延伸思考】

(1) 谦虚、骄傲和虚伪有何区别?
(2) 怎样才是一个具有谦虚品格的人?
(3) 骄傲自满的害处。

【说故事时间】

古代君王的故事:唐太宗倾耳虚心、闻过则改(二则)

李剑

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杰出帝王,尤以兼听纳谏著称。然而,当大臣们谏诤言词激烈,有切肤之痛时,太宗有时也控制不住自己,也想文过饰非、充耳不闻。但太宗毕竟有过人的雅量和气度,以国家社稷为重,闻过则改。

(一)

唐朝的王珪,字叔玠,清心寡欲、品行端正、刚直不阿。世子李建成被立为东宫太子后,他出任太子中舍人。玄武门之变后,王珪受牵连,被流放到隽州。

贞 观元年,唐太宗即位。他知道王珪很有才干,就不计前嫌,召回王珪,拜为谏议大夫。一次,太宗临朝,对侍臣们说道:“正直的君主任用奸邪的臣子,是无法使天 下大治的;正直的臣子侍奉奸邪的君主,同样无法使天下大治。只有君臣相遇,如同鱼水一般和谐,海内才能安定,天下才能大治。我虽不敏,还望诸公多加匡正, 以便凭借诸公的佳谋良策,使天下升平。”

王珪随即应道:“臣听说,木材按照绳墨割据才会正直,君主采纳臣下谏言才会圣明。所以,古代的圣主 身旁必有七位诤臣,他们言而不从,则继续以死相谏。陛下开明圣哲,为臣身处广开言路之朝,当然愿意竭诚尽忠。”太宗听了受益匪浅,就规定三品以上的显官入 朝时必须有谏官在侧。太宗也确实是从谏如流,王珪更是有过必规,见缺必劝。

然而,并不是每次劝谏听起来都那么入耳。一次,太常少卿祖孝孙因为教授宫人声乐不合太宗的心意,太宗大发脾气,狠狠的责怪了祖孝孙一顿。王珪、温彦博认为责任不在祖孝孙,便劝谏太宗道:“祖孝孙精通音律,教授时也并非不尽心。只怕陛下询问的那个人欺骗了陛下。况且祖孝孙是位雅士,陛下忽略了这一点,让他教授女乐,而且还怪罪他,臣等担心天下人都会为此感到惊怕。”太宗 一听,火上心头,呵斥道:“你们都是我的心腹,本当進忠献直,怎么竟附下罔上,替祖孝孙说起话来!”

温彦博赶忙拜伏谢罪,而王珪偏偏不拜,说道:“臣从前侍奉东宫太子,罪已当死,陛下宽恕了为臣,并让为臣处在显要职位,要求臣尽忠职守。今天臣所進言不是为了自身,不料陛下陡起疑心,讥诮为臣,这是陛下对不起臣,不是臣对不起陛下。”太宗听了,说不出话来。

第二天,太宗对房玄龄说道:“自古以来,帝王是很难做到采纳谏言的。周武王尚且不用伯夷、叔齐之言。宣王是位贤主,可术伯居然以无罪被杀。我一直希望师法从前的圣主,只恨自己不能达到古人的水平。昨天,我责备了王珪和温彦博,对此我颇感后悔。希望你们不要因此而不進直言啊!”

(二)

唐太宗酷好打猎,称帝后仍然兴趣不减,经常兴师动众、出城围猎,不少大臣委言相劝,太宗认为这是练习骑射,有利于国,不听劝谏。

有一天,太宗又准备去打猎,正要上马时,猛然间,主薄孙伏伽跑过来,一把抓住马缰,强行制止太宗出城。他严肃、庄重的告诫太宗说:“天子居则戒备森严、行则仪卫扈从,并非为了讲排场,而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朝廷的尊严。走马射猎、放鹰驱犬,那是年少纨绔子弟取乐之事。陛下为秦王时,偶而打猎,无关大局。但贵为天子,怎能经常这样做呢?‘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陛下忘记老子这一警言,热衷打猎,既不利于国家,又不是值得后世效法的好榜样,臣以为陛下不当如此!”

太宗不听孙伏伽的劝阻。一边迫不及待的翻身上马,一边向孙伏伽解释说:“如今天下虽然太平,但也不能放松武备。我外出围猎,练武强身,又有什么不好呢?我轻车简从,不惊动百姓,又有哪点不恰当呢?你不要再多说话!”

孙伏伽抓住马缰不放,厉声说道:“今日陛下不听微臣劝阻,定要出宫,就让马从我身上踏过去就行了。我纵然被踏成肉泥,也不会放掉缰绳,否则,陛下休想出宫!”唐太宗一再命他松手,左右侍从也来劝他,孙伏伽一概不理,死死抓住马缰不放,激昂的对太宗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不愿看到陛下做天子不应当做的事情。”

太宗见孙伏伽这样固执,怒火中烧,大声喝道:“我贵为天子,万乘之主,难道这点自由还没有了吗?还须看你的脸色行事!”于是立即命武士将孙伏伽推出午门斩首示众。几个武士应声而至,抓着孙伏伽的衣领,扭着他的双手就往外拖。孙伏伽面临杀身之祸毫无惧色,大声说道:“我宁肯直言進谏而死,与被夏桀杀害的关龙逢同游地下,也胜过苟活,看陛下犯过而不改。”

太宗见孙伏伽如此倔强,不顾性命,也为他大无畏的精神和一片忠心所感动,便从马上滚鞍而下,笑着对孙伏伽说:“我不过试一试你的胆量罢了,你能冒死直谏,忠心贯日,我还能去打猎吗?”马上命令解散围猎队伍,同时表彰孙伏伽,并将他提拔为五品谏议大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