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牧女铜镜

钟源


【正见网2006年11月03日】

牧女香羊奶,菩提正果觉。
一念登道岸,万代誉英杰。
物小人情厚,心明后世学。
蝇头势利眼,照镜怍操节。

赵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最近的感怀诗,回过身来对着全班六十多位学生讲了几句开场白,接着说:“平常同学们经常提出如何提高作文水平的问题,其实作文水平的提高不能简单的凭借一些技巧,作文和做人是密切相关的。屈原,其志洁,其行廉,故能写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争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白不愿与统治者同流合污,故能写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杜甫目睹人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惨状,油然而生怜悯之心,故能写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如何做人,是每一位同学应该思考的问题 ,请让我给同学们讲两个故事。

据载,释迦牟尼在一棵茂盛的菩提树下盘腿打坐,面容憔悴,瘦弱不堪,一位牧羊女看到了这一情景,立刻生出善念,献给他香甜的羊奶,释迦牟尼因此身心振作,静思冥想苦苦求索四十九天,最后终于觉悟了。

我向同学们讲这个故事的目的不是为了分析释迦牟尼的觉悟和牧羊女是否有直接的关系,而是为了让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向牧羊女学习什么。

论财物,羊奶微不足道,和后世大富翁、大官员的施舍根本无法相比。可是牧羊女的纯净、善良的心,又有谁能和她相比呢?我们难道不应该学习牧羊女的这颗纯净、善良的心吗?”

全班的学生静静的听着,赵老师继续说:

“又有这样的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穷苦的青年学生,挨家挨户推销广告,饥饿难忍,不得不敲了一户人家的门,讨点水喝,开门的主人是一名姑娘,她看出青年学生的窘态,给了他一杯鲜牛奶,青年学生喝完后问她应该付多少钱,姑娘说,不用付钱,因为她的母亲说做善事不应求回报,青年学生离开时姑娘又给了他一些饼干。原来已经灰心消极的青年学生从此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数年后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医生,当年给鲜奶的姑娘成了他的病人,姑娘康复后出院,正在为医疗费担心时,接到了一张单据,里面写着一行字:一杯鲜奶足以付清全部的医疗费。”

“姑娘做善事而不求回报,然而她所得到的回报又出人意料,善有善报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天理。”

“我讲到这里,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如果我遇到上面的情况,我也会做那一位牧女,我也会做那一位姑娘。可是历史一去不复返,世界上没有两粒完全相同的沙子。这种情况如同学生所面临的考试,如果每一次考试的试题都相同,怎么能够考查各人的真实水平?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情况不可能和上面的情况完全相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生活中不乏好人好事,请同学们说一说,你的身边,谁是那位牧羊女,正在献上那香甜的羊奶?谁又是那一位姑娘,正在献上一杯鲜牛奶?”

一组组长张伟强同学刷的站了起来,全班同学的眼光都投向他,只听他说道:“我认为,那些给失学儿童提供帮助的人,就是那位献上鲜牛奶的姑娘,失学儿童能够返回校园,继续他的学业,日后一定回报给他提供帮助的人。”

话音刚落,同学们鼓掌表示认同张伟强同学的观点,赵老师说:“张伟强同学第一位发言,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发表自己的见解,请同学们继续发言。”

数学科代表陈中生想到他的邻居下岗(失业)好长时间,全家生活没有着落,他想为下岗工人说话,于是接着说:“我认为下岗工人是社会的底层,他们没有收入,没有经济来源,子女不能上学,日常生活的开支不能解决,他们是最值得同情的人,那些给下岗工人提供帮助的人,就是那一位牧羊女,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温暖的手。”

同学们鼓掌表示认同陈中生同学的观点。

化学科代表张伟明同学住在本市的一个花园小区,他接触的贵夫人比较多,对她们也比较了解,于是站起来说:“我认为,那些被抛弃的贵夫人最痛苦……”同学们不禁笑了起来,张伟明接着说:“也许同学们认为贵夫人物质方面那么充裕,为什么会痛苦?其实精神方面的痛苦才是真正的痛苦,难道她们不应该给予同情吗?我的邻居是一个镇委书记的老婆,最近因为镇委书记娶小老婆,抛弃她,她的状态就像疯子一样,给她送去鲜牛奶,疗治她的精神创伤特别重要。”

同学们发出热烈的掌声,认为张伟明同学的见解高人一着。

赵老师说:“刚才几位同学所说几种情况都值得关注,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人,我们应该给他们送去香羊奶或者鲜牛奶,我们应该是牧羊女或者是那位姑娘。我提出另外的一个问题,如果社会上同时存在着几种人,都值得关注,你认为哪一种人最值得关注,给这样的人送去香羊奶或者鲜牛奶最有意义?请同学们注意一个问题,释迦牟尼的愿望是普度众生,而不是为了个人的荣华富贵,所以牧羊女给他送去香羊奶是做了一件最大的好事,其他人无法和她相比。”

这时第三排的姚友强同学站了起来,环视全班的同学,说:“听赵老师的这一番话,我已经有了答案,在我说出这个答案前,请让我向全班同学念一位法轮功弟子写的诗。”

一听说“法轮功”三个字,班里起了一阵不小的的骚动,有的在下面小声说话:

“‘法轮功’不是被政府定为X教吗?姚友强怎么这样大胆?”

“姚友强的母亲是炼法轮功的,他对法轮功的事情最了解,听他说吧。”

赵老师为了稳定全班同学的情绪,说道:“请同学们听姚友强同学的发言,有不同的观点可以在姚友强同学发言后接着说。”

姚友强同学清了清自己的嗓子,用宏亮的声音念道:

真好

有一种态度能打动人心,那就是“真”,
有一种品质能温暖人心,那就是“善”,
有一种境界令人佩服在心,那就是“忍”,
法轮大法教导修炼者:
凡事先考虑别人,要无私无我,先他后我。
当我做到时,我发现我的努力能使他人快乐。
──真好
遇到矛盾要向内找,不要把责任推给别人。
当我做到时,我发现心灵在海阔天空的境界。
──真好
以宽厚平和的心对待得失,世间名利勿执著。
当我做到时,我发现无求无执的面对生活。
──真好
我由衷地感叹:
法轮大法好!

全班同学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姚友强同学接着说:“听了这一首诗后,也许同学们已经有了答案,那就留给各位同学思考吧。”

第五排的孔令明同学是本地公安局副局长的儿子,也许受到一些影响,他站了起来,说:“既然这么好,那么他们为什么杀人、自杀?为什么会到天安门广场自焚?为什么会围攻政府?难道把他们抓起来会错吗?”

同学们议论纷纷,有一些到现在为止仍没有听到法轮功弟子讲真相,没有接到任何真相传单,也没有看到真相光盘,他们认为孔令明同学讲的话有道理,刚才不应该鼓掌。有一些已经了解法轮功的真相,便小声劝告孔令明同学不要听信政府的谎言,劝他的父亲不要参与迫害法轮功弟子。
 
姚友强同学又一次站了起来,说:“请同学们相信我讲的话,我所接触的法轮功弟子都是好人,我有切身体会,我从来不说谎话,全班的同学可以为我作证。在一个缺乏监督、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的社会里,媒体的话并不可信,当年的新华社头版头条新闻是中国农村亩产超万斤,这已经成了历史的笑话,中国的新闻造假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可是中国人总是健忘,不善于吸取历史的教训。也许孔令明同学没有接触法轮功弟子,对法轮功缺乏了解,那就请你多和他们接触吧,相信你会重新考虑自己的观点。”

孔令明同学向姚友强同学投来了会心的微笑,全班同学又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赵老师接着说:“我通过突破网络封锁,在网上看到法轮功的真相,也看到法轮功的书籍。我可以对同学们说,所谓的自杀、杀人是无中生有,法轮功禁止修炼者杀生,认为杀生是有罪的,天安门自焚案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鉴定为中国政府栽赃、陷害法轮功的案件,天安们自焚案件是江泽民一伙导演的,自焚的人不是法轮功学员。”

这一番话又一次引起了同学们的议论,姚友强同学又一次站了起来,逐一回答了同学们对法轮功的疑问。

赵老师接着说:“同学们,我接触了不少的法轮功弟子,他们修炼法轮功后,身体健康,道德高尚。在谎言、暴力面前,他们没有屈服,而是坚持自己的信仰。法轮功弟子的信仰问题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问题,如果他们也随波逐流,在暴力的面前跟着说假话,那么我们整个民族的道德将会沦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一个没有道德的民族是非常可怕的。”

“有人可能会说,法轮功弟子为什么要到处发传单,粘贴标语,其实这正是他们的大善大忍的表现,在谎言、暴力面前,他们没有以牙还牙,没有以暴抗暴,而是选择讲真相这种方式。可是在目前的中国没有言论的自由,他们被剥夺了自由表达观点的权利,他们不能够到电视、报纸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只好采用发传单、粘贴标语这种方式。”

“我认识这样的一位法轮功弟子,她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六百块钱,她只好最大限度的节约,她给自己定的生活费用是一顿饭一块钱,把剩下的钱全部用来印制真相资料,她经常讲的一句话是讲真相,救度世人。这样的人难道我们不应该给她送去香羊奶吗?”

“法轮功已经洪传到世界几十个国家,各个国家的政府纷纷给予支持和鼓励,可悲的是,在中国,却有近十万人因为修炼法轮功而被关進劳教所和监狱,几千人因修炼法轮功而被迫害致死,他们的器官被强行摘取牟利。面对着这样残酷的事实,我们能够无动于衷吗?”

“今天,法轮功问题是摆在每一个人面前的试题,如何作答将决定着一个人的未来。我希望同学们是那位牧女或者是那位姑娘,如果你的家人、你的亲戚、你的朋友或者你的邻居是法轮功弟子,那么请给他们支持和帮助,任何针对他们的迫害都必须加以抵制。如果你的家人、你的亲戚、你的朋友或者你的邻居是六一零的人,请告诉他们不要迫害法轮功弟子,善恶有报是不变的天理。 如果你的家人、你的亲戚、你的朋友或者你的邻居对法轮功有误解,请告诉他们:法轮大法好!”

全班同学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本学期赵老师给学生上的最好的一节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