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归有光得善报一例

陆文


【正见网2006年11月12日】

有人问我:“你们常讲:善有善报。可是我就没见到好人得到什么好报呀?”我说:神公平正直,福报于好人,是很平常的事。他不计名利,不求回报,决不会做了件善事,就大张旗鼓的自我宣传。“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神知道好人在什么时节,最须要帮助。并且在实施帮助时,又恰到好处,不露形迹,就是细而无声。所以,有不少人受神助而不知。当然也有悟性高的人,他们能够心领神会,这是神在助我。有的人甚至大喊一声:真是天助我也!下面就举一个归有光得神助的例子。

归有光(1506-1571),号震川,明代著名散文家。他在担任长兴县的县令期间,由于爱好吟诗著文,仁厚和善,受到善良百姓特别是儒生们的欢迎。但却被那些贪脏枉法、好勇斗狠的奸邪之徒所鄙视。他对断狱判案,实非所长。有一土豪和儿媳有染,被家中男仆发现,土豪就挥刀把男仆杀死。土豪为了掩饰罪行,又到卧室将一个女仆杀死。土豪割下那两个人头,准备拿到县衙首告,说是男女二仆通奸、并向主人行凶,现拿获报案。象这样的案子,温文儒雅的归有光,只会震惊,而缩手无策。神知道归有光会遇到这宗疑案,就立刻下了一场大雨,使那个土豪只得暂时停在家中,不能前往衙门去告状。并在这一天晚上托给他一个奇梦。归有光梦见城隍神告诉自己:那土豪杀人的经过,并将作案情形予以展现。

第二天上午,归有光刚刚升堂办案,那个土豪就带着两颗人头,奔入县衙,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归有光就大呼:“贼,贼!汝杀人!如是如是!”归有光当即指出土豪的杀人经过。土豪吓得魂飞天外,立即叩头认罪。当场众人都感到特别神奇。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欺骗他、小视他,大大的威慑了邪恶坏人。后来,归有光向亲友讲述此事,感戴神灵相助之恩,溢于言表!

正是:人善人欺神不欺,冥冥之中有天理。但行好事莫妄求,不期而遇自得吉!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