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神救清官

陆文


【正见网2006年11月08日】

王春元,明代河间府饶阳县人,为人正派耿直。他在任凤翔县令期间,洁身自好,勤政爱民。有一年秋天,庄稼长得非常茂盛,忽然发现一种小虫,样子象蚕但形体略小,全身乌黑。它专门啃吃庄稼,毁坏力很大。全县各乡,都发现这种害虫。老百姓眼看田里的庄稼就要被夺走,十分痛心难过。王春元亲自带领农民去捕灭,也无济于事。万般焦虑,精力日渐衰病。吏员们劝他休息,他也不肯,并连夜写出一篇乞祷神灵的文章,内容是责己灭虫,求惠百姓。跪拜神灵并把文章烧化之后,很快就出现奇迹:全县农田里的这种病虫害,立即不见踪影,也不知道这么多的害虫,一下子飞到哪里去了。

王春元因勤于政事,积劳成疾,竟然病倒,百医无效。众百姓闻知,多为流泪,许多人乞祷神灵,保佑他早日康复。有一天夜里,王春元梦见一位神仙,向他说了一句话:“服补心丹乃愈。”天明后,就买来补心丹服下,病即痊愈。老百姓说:“王县令是清官,所以神救了他。”王春元得知自己生病期间,百姓们为他乞神,就说:“是众乡亲感动了神灵,神才救了我。”

噫!清官生病,神来救命;恶官巨贪,灾祸频生。善恶有报,岂可不信;弃恶从善,方有前程。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