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二):考古学发现带来的启示

周正


【正见网2006年10月31日】

目录

亚马逊河河流的转向
地球磁极的转变
沧海桑田 几度春秋
一叶知秋:克里特文明的发现
克里特文明的教训
小结


在历史的岁月中,潮起潮落,这中间都发生过什么呢?随着我们对这个地球的進一步认识,许多事情也渐渐的变得清晰起来。

亚马逊河河流的转向

人常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其实世界的几大河流中,真有不少是向东流的,其中也包括南美洲的亚马逊河。无论是从流域面积还是河水流量上来看,亚马逊河都是世界第一大河,其长度也仅次于尼罗河。据BBC2006年10月24日报导,在历史上亚马逊河曾经向西流入太平洋,而不是象现在那样东流入大西洋。 [1]

北卡大学(UNC)的研究人员是从亚马逊河岩石标本的研究中得出这一结论的。他们还不知道河流转向的具体时间,估计是在六千五百万年前、或更久远的时期。在此之前,亚马逊河曾经是往西流的。

地球磁极的转变

不只河流会转向,就连地球的磁极也会发生大规模变化。

据2006年9月8日《科学》杂志报导,科学家们从澳洲、中国、挪威的岩石样本研究中都表明了地球磁极的变化。具体来说,在过去的2千万年里,北极方向的调转超过50度。这个变化相当于从阿拉斯加(或者是西伯利亚)到赤道的距离。[2]

在发达的古玛雅文化中,也有相关的记述。根据玛雅人的历法,自1992年至2012年,地球会進入一个历时五千二百多年的“大周期”最后阶段的最后一个时期,也称为“地球更新期”。玛雅文化中也预言到,2012年的地球磁场会转换。

而印度日报(Indiadaily)2005年3月1日报导说,海德拉巴德(Hyderabad)一家公司的地球物理学家与天体物理学家预言2012年地球和太阳的磁极将发生逆转。地球磁极逆转是指地球磁场的北极和南极发生对调。在这个过程中地球将经历在某个时间点上没有磁场的状态。

沧海桑田 几度春秋

在漫长的历史中,如果说磁极能转向、亚马逊河会逆转,那么地球表面生物的兴衰,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考察结果来看,科学家们已经认识到在南北两极的冰雪下,过去曾经有生物在那里生存过。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指出:“太行山以北山崖之间,往往衔螺蚌壳及石子如鸟卵者,横亘石壁如带状。此乃昔日之海滨,今东距海已近千里。”

晋代葛洪的《神仙传》,较大禹治水的传说更为恢宏。记述中说陆地每千万年就要变为沧海,沧海每千万年又要变为陆地。神仙麻姑和王方平相会,说距离上次见面以来,已三次见到海水化为桑田。与沈括的描述颇为相符。

近几百年中,尤其过去的数十年内,在人类的活动影响下,从赤道到两极气候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温度升高、冰雪融化,以至于爱沙尼亚的附近的熊都无处冬眠。[3]

这样下去,我们人类面临着的前景实在不乐观。

一叶知秋:克里特文明的发现

一页页翻开人类历史这本书,就会发现许多文明的起落。《揭开史前文明的面纱》一书中已有许多详细探讨,此处不再赘述,只讲一个较近的发现。

科学家们发现,在3000多年前克里特文明在地中海上曾经盛极一时,尤以富丽堂皇、结构复杂的宫殿建筑闻名。然而,这样一个强大的文明最终却不明不白地消失了。它的神秘消失,是困扰考古学界多年的难解之谜。

据2006年4月27日《泰晤士报》报道,丹麦科学家在爱琴海的锡拉岛发掘出一块小小的橄榄枝。这枝距今约3500年一节炭化的橄榄树干帮助科学家弄清克里特文明消失的准确时间。[4]

这块橄榄枝是爱琴海的锡拉岛――即现在的桑托林岛上发生的一次灾难性的火山爆发中被埋在地下。通过对它的研究,科学家相信他们能够测算出这棵橄榄树的确切死亡时间。该研究发表在4月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这一段橄榄枝,验证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论:克里特文明是毁于一次空前规模的火山喷发及其引发的大海啸。克里特岛距离锡拉岛只有60英里,而在大约3600多年前,锡拉岛上一座火山突然猛烈喷发,其喷出的烟柱上升到高空,数千吨火山灰甚至随风飘散到格陵兰岛、中国和北美洲。科学家从遥远的格陵兰岛、黑海以及埃及都探测到这次火山喷发产生的灰尘。他们还从爱尔兰和加利福尼亚发掘出遭到这次爆发引起的霜冻破坏的植物化石。進一步的测定表明这棵橄榄树死于公元前1627~1600年间。

克里特文明的教训

此前,很多考古学家认为,克里特文明盛极一时,尤以最后的200年的米诺斯王朝达到顶点。当时,米诺斯称雄爱琴海,威震雅典,是联系欧、亚、非三洲先進国家的纽带。米诺斯王朝充分利用了这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造船业,并建立了强大的舰队,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支海军。所向披靡的米诺斯舰队,使王朝能与埃及、叙利亚、巴比伦、小亚细亚等区域保持贸易来往,并成为海上霸权国家,爱琴海诸岛各国纷纷向米诺斯称臣,雅典也得向他纳贡。[5]

然而,即使再强大的国家与军事,在天灾面前,都是无能为力的。

事实上,早在1967年,美国考古学家便桑托林岛的60米厚的火山灰下,挖出一座古代商业城市。经考证,这座城市是在公元前1500年前后,火山大爆发时被火山灰所埋葬。那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猛烈的一次火山大爆发,喷出的火山灰渣占地面积广,达62.5 平方公里,岛上的城市几乎在一瞬间就被埋在厚厚的火山灰下,并波及地中海沿岸及岛屿。据记载,当时埃及的上空曾出现三天漆黑一片的情景,除此之外,火山爆发引起巨大海啸,浪头高达50米,滔天巨浪,滚滚南下,摧毁了克里特岛上的城市、村庄,米诺斯王国也随之化为乌有。

现在看来,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克里特文明遭灭顶之灾呢?

1980年,英国考古学家在克里特岛库诺索斯(Knossos)发掘出一座王宫的废墟。它占地约二公顷,房屋有几百间,均由迂回曲折的廊道连接,结构之复杂实为罕见,迷宫中还发现了双斧标志,学者一致认为,这就是米诺斯王国的双斧宫殿(希腊神话中曾提到双面斧是克里特岛上宫殿的重要特征)。王宫内的墙上有许多鲜艳的壁画,引人想像当时繁盛、发达的生活。大量的绘制精美的陶器和做工精巧的金属器具,表现出克里特人民非凡的才华。

最引人注意的是那数万张刻有文字的泥板,其中一块赫然写着:“雅典進贡妇女七人,童子及幼女各一名。”出人意料的是,考古学家们真的在克里特岛上一所房屋,挖掘出200多根支离破碎的人骨,是8到11个年龄不足10到15岁的青少年,尸骨上并留下被宰杀的刀痕。后来考古学家们挖掘到一座神庙,发现了克里特岛人用活人祭祀的证据!现场有许多放置祭品的陶制器皿,供台上躺了一具身长一六五公分高的青年骨骸,台边有一个接血用的盆状容器,附近还发现了一把宰人的青铜尖刀。而旁边仰面朝天,手上戴着银质戒指,双手捂住脸的骨骸应是祭司与其助手。离祭台较远的地方有许多杂乱的尸骨,据推测是参加仪式的官员和祭司的随从们,来不及跑出庙堂便被砸死了。根据现场情形,考古学家们推测:当克里特岛人正在進行活祭,祈求上苍让地震灾难远离之时,却引来山崩地裂,大难临头,屋顶猛然坍塌,覆盖了整个祭祀现场与所有人!

小结

这样看来,克里特文明的毁灭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咎由自取。

其实,又何止是克里特呢?从中国历史中的夏桀商纣到罗马暴君尼禄,无不恃着兵强马壮、视百姓如草芥、倒行逆施,结果落得毁灭的下场。

从这里也可看出人与自然的关系。亚马逊河不知已经流了多少年,地球也许已经几次变迁;日出日息、潮涨潮落,大自然就是这样,不紧不慢而又均衡的進行着。破坏自然的事情,或许能逞凶一时,但不会长久。

时至今日,在数次运动中害死数千万民众、而现在又活摘人体器官者,等待着的又是什么呢?

参考资料

1. Amazon river 'switched direction':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6080232.stm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9/15/40013.html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1/23/30818.html
4. http://kanzhongguo.com/news/gb/kanqiwen/tanmi/2006/1016/170092.html
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4/11/21168.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