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建观画

一斗


【正见网2006年11月01日】

唐僖宗广明元年,黄巢攻入长安,僖宗皇帝入川逃难。在成都,僖宗皇帝到大慈寺烧香,命画工将身边的田令孜、陈太师和王建等百官画在墙壁上。几年后,僖宗皇帝忧郁而死,唐朝灭亡,中国進入了五代纷争时期。

在随后争夺蜀地的斗争中,王建渐露头脚,最终战胜了田令孜和陈太师,成了蜀地的霸主。進入成都后,王建去大慈寺瞻拜唐僖宗的御容,见百官图尤在,只是里面少了田令孜和陈太师二人,问左右,说:我们最近把这两个人的画像抹掉了,王建说:“这么做不对,我和田令孜、陈太师本人没有仇恨,只是为了争夺蜀地才刀枪相见的,难道在画中我们也要相斗吗?”命恢复了二人的画像。

但是1952年问世的大型油画《开国大典》就没有那么幸运,它在1954年,1968年,1970年,1979 年四次被涂改,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某党的政治运动作怪,里面的人物有时被打倒,有时又被平反,怎么可以让一个被打倒的人出现在一副著名的画中呢?这样看来,一千多年前的王建还是很有气量的。

(《图画见闻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