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和巨人或曾分享我们的世界

方洪


【正见网2006年10月28日】

传说中有小人,还有巨人。它们真的存在过吗?秘鲁远古石头上的图案说明什么?曾经在世界不同地区生活的,块头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而长相几乎一样的动物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侏儒恐龙

2003年,有线电视“发现”(discovery)频道曾经播出过一个电脑动画片,其中一集讲的是在恐龙时代,一次火山暴发摧毁了一个较大的岛屿,岛上的恐龙和其他动物大都死了。一只小型食肉恐龙幸存下来,流落到另外一个较小的岛上,发现那里的恐龙和其它动物长的与自己曾经生活的岛上的动物一模一样,只是都是小号的--它发现自己到了一个缩微世界里:当初残暴的大型恐龙如今变的同自己差不多大。经过勇敢战斗,曾经倍受欺负的它如今成了霸王。这不仅是故事,而是有事实基础的。其实科学家们一直在猜想曾经存在“侏儒世界”的可能。

1998年,当考古学家在德国哈茨山发掘出一些小型恐龙的化石时,他们认为这是一群年幼的蜥脚类恐龙。但是進一步的研究却表明这是一群成年恐龙,只是形体较小,是同类恐龙中的侏儒物种。

蜥脚类恐龙通常形体巨大。这些食草巨兽的身材最大可以达到数十吨,身长达四、五十米。相比而言,98年在德国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却是地地道道的侏儒,这些被命名为Europasaurus的矮子只有一吨重,而此前发现的蜥脚类恐龙至少是五吨重。恐龙的骨骼都有所谓生长标记,如同树的年轮一样,可以用来判断其年龄。正是通过对生长标记的研究,科学家们断定Europasaurus是正常发育的成年个体,与他们的堂兄弟们相比,它们是“小号”的种群。

Europasaurus生活在一亿五千万年前,当时欧洲的面貌和今天大不一样。除了一些小岛,德国大部分领土都在海里。而Europasaurus就生活在这些岛屿上。

科学家们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发现了同时期的远古动物,它们长的那么像,个头不同几乎是唯一明显的差别。

大约50年前,一位采矿工程师在菲律宾发现了一些骨骼化石。最近这些化石辗转来到了位于芝加哥的现场博物馆(The Field Museum)。经过研究,专家们惊奇的宣称,这是一种已经灭绝的小个头水牛。这一发现发表在2006年10月的“哺乳动物学”(Mammalogy)杂志上面。因为发现地是菲律宾的岛屿“Cebu”,于是命名为“塞布水牛”(Bubalus cebuensis)。

这种水牛的最大特点就是个头小。通常水牛肩高六英尺,重2000磅;而“塞布水牛”只有两英尺多,350磅重。还有一种小水牛曾经生活在菲律宾的门多罗岛(Mindoro),高三英尺,500磅重。

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印尼的弗洛勒斯岛发现的小型象。这些象只有90公分高,真是象中的侏儒。而就在发现小型象的同一个岛屿上还发现了可能是小型人类的生物遗骨,这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这些被称为“弗洛勒斯人”的小型人是独立于现代人的另外一类人种,即“矮人”人种;而有的学者则坚持他们只不过是患有脑萎缩症的现代人。2004年在发现“弗洛勒斯人”的地区还发现了一些小型工具,其精巧程度与正常人种发明的工具不相上下。

目前科学家们倾向于认为“侏儒世界”的存在。部分科学家提出假说认为,在一些小岛上,由于资源匮乏,空间狭小,于是物种也变小。但是问题来了,世界上资源匮乏,空间狭小的小岛不计其数,为什么很多并没有出现“侏儒世界”呢?另外,又是什么原因使得“侏儒”们没能维持到今天?或许真的曾经生活着侏儒样的动物、飞禽,甚至人类,它们或许不是病态的生物,而是天地造化的一部分。

曾经有过巨人时代吗?

除了侏儒生物外,历史上还曾经有过巨型生物。这里不是指恐龙那样的物种,而是现代动物的“巨型版本”,如巨鹰、巨鹅、巨型鳄鱼等。但是最令人们神往的还是传说中的巨人。

图:ICA博物馆的石头上刻着人骑在三角龙的背上(图片提供:Dr. Don Patton)

图:ICA博物馆的石头上刻着一个惊慌的人被暴龙追着跑(图片提供:Dr. Don Patton)

在秘鲁纳斯卡平原北部有一座名为伊卡(ICA)的小村庄有一座石头博物馆。馆中陈列着一万多块刻有图案的神秘石头,这些石头画被称为ICA 石刻。石刻的内容令人难以置信,描述的是一个科技十分先進史前人类文明。刻石依照图案被划分为太空星系,远古动物,史前大陆,远古大灾难等几类。而发现刻石的山洞附近,遍布着几百万年前的生物化石。

那些刻石头的远古人类被科学家称为“格里托里西克人”,从刻石的图案上看,他们具有十分先進的文明。刻石上描绘着器官移植手术,输血,望远镜,医疗器械,追逐恐龙的人等现代科学难以解释的场景。

然而其中最令人称奇的是人与恐龙生活在一起的情况,从图上的比例来看,所画的人类与恐龙身材并不悬殊,大约是人类与家畜的身材比例。就是说那些恐龙更像是一种家畜,或是当时人们驯养的动物。比较著名的恐龙类型都在这些石头雕刻里出现。科学家认为恐龙早在6500万年前就消失了,宁人费解的是,人怎么会和庞然大物恐龙生活在一起呢?有一块石头上面雕刻的是一只三角龙(Triceratops)。这种恐龙长得很象巨型的犀牛,以头部的三只角得其名。石刻上一个人骑在三角龙的背上,手里拿着像斧头一样的武器舞动。在另一块石头上,一个人正骑在翼龙的背上。还有一颗石头上刻着一幅图,一个惊慌的人被一只暴龙(Tyrannosaurus Rex)追着跑……

难道这些刻石上描述的是远古的巨人吗?

他们似乎还有高超的医术,有块石刻表现的很象是在给病人做心脏移植手术。还有从孕妇的胎盘中分离和提取某种泡沫状物体,并且注入等待移植的病人体内。他们的天文学也十分发达,石刻上有一个人手持望远镜观察天空。他们甚至还绘制了一千多万年前的地球地图……

新西兰曾经有过的一种巨鹰(Image courtesy of John Megahan)

当然,关于史前是否生活着巨人还有待考证,不过史前的确生活着与现代动物形态无差的巨型动物。2005年加拿大McMaster 大学的研究人员确定在新西兰曾经有过一种巨鹰,体重为20至30磅之间,而它们当代的兄弟,生活在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名为小鹰(Little Eagle)的小型鹰只有两磅重,差了十几倍。真是一个巨人,一个侏儒。

除此之外,还有曾经生活在澳洲的巨鹅、北美洲的巨型地獭、巴西和非洲的巨型鳄鱼等,都是史前的巨兽,但在历史的不同时期灭绝了。

这些发现在告诉我们在历史上曾有一个巨人和小人共存的时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