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舞蹈证实法

金龙


【正见网2006年10月27日】

网络小组的同修每日都有人轮排写修炼心得,看着同修每日寄来的修炼心得,常让我收获许多,哪怕只是短短的几句话,也都是实修的过程,相当触动人心的,很谢谢同修们那么努力的在维持着这个环境使大家共同提升。我常在想每天都在看这么好的修炼心得,我怎能只是取而不付出呢?因此也很高兴能轮排到我今天向大家讲讲我的心得。近来参与网络讲真相的工作少了,转向以舞蹈证实法的工作,在网络这方面没什么心得,所以我只能写在舞蹈这方面的心得。

现在旗队老师正在教我们拳法,因为自己的基本功不足,打起来象花拳绣腿一样,深感自己的基本功不足。加上之前在台中舞团,编舞时科班出身的舞者要求我自己想动作,不帮我编动作,这让我很痛苦。每次只要遇到要我自己编动作时就会让我很头大,因为我并没有真正的学过舞,有也是这两年走入大法修炼中因为正法的需要跟着同修断断续续的学了一点,目前为止也还没正式的学过舞蹈之类的课。

叫一个学舞不多的人,自己编舞自己跳;就象是叫一个读书不多的人,要他写一篇文章或写一篇心得一样,简直就象要了他的命一样的痛苦。为什么会这么痛苦?当后来把心放下了,才知道原来是自己的那颗维护名的心在起作用,怕自己编的动作不好看,编出来会让人见笑,就象写文章一样,怕自己写的不好,写出来会让人家笑……等等。当我把那颗心放下之后……当然当时是还没发现是这颗心在起作用,只是想豁出去了,不管它了,丑就丑吧!反正编的不好看的话,他们也会帮我修动作,不会真的让我这么丑就上场。当我把心放下之后,就会认真的开始去想动作了,最后也就真的能编出一些动作了,加上同修的协助,就把这支舞给编完了。

但还是深感自己的基本功不够,就想要充实这方面的专业能力。事后才发现当我动了这个念之后,师父的法身就在方方面面的替我安排这些事了。

首先是之前练过的体操动作要再更加的熟练,因为离开学校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练习,使得这些空翻的动作越来越生疏,根本就不能拿到舞台上看。但在最近就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场地,离家不远的一个运动公园,而且早上练完可以接着去上班,一点都不影响到上班的时间。只是体力的付出相当的大。

接着开始网络上找真正的中国传统武术班报名,来扎自己的基本功。希望自己在打老师教的拳法动作时不再那么花拳绣腿。之后也找到了武术班,上课地点就在公司的附近,而且也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会十八般武艺、各种兵器都能上手。用心学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内心真是激动不已。每次上课都要扎马步,练各种站步,一站就很长时间。第一次上课练扎马步,双腿酸痛不已,而我又不想偷懒就很努力的撑住,结果回家后两脚大腿抽筋,站都站不起来。和练体操一样,身体上都要承受着很大的劳累与体力的付出,这些都是自己一人要独自去面对的,有时真是苦不堪言。

另外,台中神韵舞团十月份接了个表演,为了准备这次的演出,自己还做了许多功课,比如化舞台妆,老师虽然有上过几次化妆课,但登台的机会不多,所能练习机会也不多,就造成老师教的东西很快就忘了,很是可惜。于是开始每天晚上练习画妆,勾凤眼我老勾不好,就每天晚上在洗脸前练习勾凤眼,几个礼拜练下来,从一开拿画笔的手都还会发抖的情况下,练到左右手都能画而且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的画好。我又想只是把凤眼画好还不够,扮邪恶这个角色的舞台妆一点特色都没有,还必须在脸上加点别的东西,加什么好呢?

很偶然的情况下,我逛到了一个剧校的网站,里面还有国剧脸谱的化妆教学,一看真是太好了,于是就从里面挑了个图案练习。

夏侯敦-脑门随意纹

这个图案挺好看的,也很适合我那个角色的妆,于是就决定挑这个图案了,但难度挺高,花了不少时间练习,刚开始时是先在纸上练习,练了好久才把这图案练的画的比较好看一些,但当开始要画在自己的额头上时,那又是另一种手感了,难度更高,要花更多的时间练习,画笔也换了三、四只才挑到一只比较顺手的,几个礼拜练下来还是没有掌握到诀窍。在表演当天自己画这个图案时,手还是会抖,最后抖到不行了,只好先停下来休息一下,让手不抖了,才开始接着画,画了半个多小时才把这个图案给画好。

我想画出来的效果应该是还不错吧,舞团的小朋友还怀疑我这图案怎么画上去的,问我是不是用贴纸贴上去的呀?呵……

舞衣自己设计制作,在几年前学过一点服装打版,许久不用都已经生疏忘光了,现在需要只好去翻出以前的笔记,慢慢的找回以前的记忆再重新上手。打版需要很大的桌面,家里没有这样的桌子,只好趴在地上打版制图,一趴三个小时才画完,腰部酸痛不已;自己计算用布量、上布市买布,回来自己裁布,裁布也是需要很大的桌面,只好又趴在地上做了,一趴四个多小时,腰都快断了,躺着休息好久才能起来。

虽然不是专业的舞者,但却发现自己也已经经历过了这些:学着自己编舞、自己上舞台妆、自己设计、制作舞衣、舞蹈音乐的剪辑、舞台剧照的拍摄……等等。

现在这一切看来,只不过是我想把我的大法工作做的更好而去充实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师父的法身就安排、开创了各种便利的条件给我,剩下的就靠自己的努力了,只要不被人世间的安逸心带动而偷懒的话,这一切都在飞快的進步、成长着。再加上学法后,法所开启的智慧,学习与领悟能力确实是比一般常人要快上许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