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细菌的抗药性看人的健康与自然的关系

周正


【正见网2006年10月23日】

据路透社2006年10月19日报导,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日前要求各处医院能够加大力度来对付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superbug)。 其原因是这些“超级细菌”对人类的危害越来越大。

据CDC介绍,每年在美国医院因感染有大约9万人丧生,这会造成45亿美元的损失。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由于细菌不断变化,从而常用的抗菌素无效,所以也就变得的不易对付。

CDC举例说,在1972年一种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的细菌中只有2%的有抗药性;而在2004年,这一数字上升到63%。 其结果中,有时细菌感染达到无药可治的程度。因为越来越多的细菌对抗生素有抵制作用,甚至是一些新型的抗生素比如Methicillin。

事实上,这一问题并不局限于美国。早在2004年,英国就有一千多人因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感染,而Methicillin无济于事最后丧生。

类似的情况流感病毒中也存在。路透社2006年10月19日报导,美国今年将有1亿1千多万剂流感疫苗提供给免疫使用。据估计,每年美国大约有3万6千人因流感住院,而且大约20万人住院。在全球范围内每年则大约有25万到50万人因流感丧生。就象细菌一样,流感病毒每年也会演变。所以使得疫苗不得不每年更新。

总起来说,固然抗生素的使用能杀死一些病菌,缓一时之急。但副作用的产生、以及抗药性病菌的出现,也使公众及医学研究人员对此应接不蔡。

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人与自然的关系其实很微妙。因为科技的发展,在不断的改变着的我们周围的环境,同样也会反过来给我们自身造成影响。

这一点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出来。比如说,许多人都知道现代社会中有许多垃圾食品、垃圾饮料,对人体有许多不良影响。《纽约时报》2006年10月17日的一篇文章中报导说,上了年纪的妇女饮用可乐太多的话,容易导致骨质疏松,从而导致骨折。而且不管是一般的可乐、无糖可乐、还是无咖啡因的可乐。研究还发现,可乐喝的越多,骨质疏松也就越严重。相比之下,其它的饮料则没有这种不良后果。

不久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也报导了儿童身体发育早熟的情况。近几十年间许多国家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药物、化妆品、或环境中工业品的污染。当然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现在在媒体社会等各方面的影响下,儿童的思想不再象过去那样单纯,开始过早的成人化。由于心理和身体间的互相影响,从而出现与年龄不相符的身心反映。

对付抗药性病菌,一种办法是不断的研制新抗生素,这样做当然病菌也会不断演变,所以人与病菌、病毒不断的抗争下去;另一种办法就是用中医等方式来治疗;当然还有最好的一种办法就是能够增强自身对疾病的抵御能力,比如通过健身、打坐等等。

如果我们能够善待自然的话,许多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也会容易解决,其实我们也就是在善待自己。

参考资料

Step up the superbug battle, CDC tells hospitals: http://www.cnn.com/2006/HEALTH/10/19/superbugs.reut/
U.S. to get 115 million flu vaccines this year, CDC says: http://www.cnn.com/2006/HEALTH/10/19/flu.vaccine.reut/
Consequences: Cola Linked to Low Bone Density in Older Women: http://www.nytimes.com/2006/10/17/health/17cola.html
Preschool Puberty, and a Search for the Causes: http://www.nytimes.com/2006/10/17/science/17puberty.html?ref=science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