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小说:活体人(七)

沙舟


【正见网2006年10月23日】

(五)


医院。
杰克在做身体复查。
欧文医生的眼光流落出兴奋的光彩。
杰克继续做肢体透视。
医生们惊异的睁大眼睛。骨折的地方完全恢复。
医生们交头接耳:“简直不可置信!怎么愈合的这么快?”
石膏切割机“嗡嗡”的叫声。杰克左臂上的石膏脱落。
在欧文医生的引导下,他慢慢舒展手指、臂膀。
石膏切割机继续“嗡嗡”的叫。杰克双腿的石膏脱落。
在医护人员的搀护下,他慢慢站了起来。
医护人员们惊异的目光,随后掌声一片。

医院会议庭。医生内部交流会。
查尔斯教授;英格尔教授;其他科室医生。大家的目光落在英格尔教授身上。

英格尔教授:“是的!我们必须重视器官移植、人体血液给接受者带来的不可预知的后果。从医学角度来讲,寻找合适的供体非常不容易。在非直系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几乎不可能发现完全相同的HLA组织配型。所以到目前为之,出现并发症的人数在增加。器官移植是否应该提倡?继续发展,我们应该做進一步论证。”

医生之一:“我们每年有大量的病人需要器官移植来延续生命,这已经被人普遍接受了。我们只能做技术上的挑战,降低病变的产生。”

“这只是表面上改善的一个渠道。我们都知道,每一个接受器官移植后的病人,都在接受无休止的药物治疗,为的是保护那个器官能正常生长。手术长期的药物服用引起的病变及精神、经济上的损失我们却忽视了。我们的医学界正在把人带入一个误区:仿佛人体器官象机器零件,可以新旧更新。要明白,人类一旦走上这种思维逻辑,那么社会所面临的灾难会不堪设想。人们不但不珍惜自己的器官,也不会珍惜他人的器官。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层面。另外一个层面:活体,它根本不单单是个机器零件,它有自身独立的细胞组织结构,带着生命的原动力。当它的细胞生命力表现弱的时候,它可能只起到一个机器的作用;当它的细胞生命力表现强健的时候,它可能就代表人的一部分,影响到大脑,甚至于操控大脑,导致病人从一种病变转换成另外一种病变。”

医生之一:“现在我们的病人关心的是器官移植的成活率和病变的机率。 ”

查尔斯教授:“我们在分析那个被忽视了的最小机率中的最大问题:意识和记忆是否可随着器官移植而移植?”

医生之一问:“您认为一个人的记忆和性格,可以通过移植器官转移到另一个人身上?”有医生冷笑、摇头。

英格尔教授:“有关细胞是否有记忆,器官移植是否可能导致意识和记忆的‘移植’是有争议的。由于实证科学手段的局限性,目前还没有什么实验手段来证实或否定这一现象,但是这方面的例子已经有很多了。”

查尔斯:“是的!1988年,芭蕾舞演员Claire Sylvia,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成功的心肺移植患者,手术在耶鲁医院完成。但是,她的性格从此发生了改变,成为双重混合型。后来她在梦中看到了提供给她心脏的那个男孩,并且找到了小孩的家。”

医生笑谈:“很精彩,可以拍成电影。”

查尔斯:“是的!Jane Seymour 主演的《陌生人的心脏》!但我提醒你,这不单单是个电影。活体人的灵魂就在你我身边。”

杰克的家庭病房。
杰克非常痛苦的样子呻吟着,他极力控制着自己不出声。
护士走進来发现他挣扎,迅速冲过去。“先生,是不是哪里疼?哪里?”
“走开!”
“先生?”
“走开!”
护士紧张的去打电话。蒂娜冲進来。
杰克已经在满头大汗的挣扎中恢复平静。

他抬起头来看见护士和蒂娜,很歉疚的说到:“对不起!让你们……受惊。”

蒂娜惊异的目光看着他,她很陌生这样的回答和这样的语气,小心翼翼的又问:“喝点水……好吗?”

“谢谢!”

杰克的虚弱,话语的温顺,都让蒂娜感到生疏。这是他吗?

蒂娜颤颤微微端来了一杯水,她的眼前浮现出他曾经习惯性的举动,砸碎的杯子。她把水杯递到他面前,下意识的闭上双眼。……她没有听到水杯的落地声,却感到了一只触摸的手。

蒂娜紧张的睁开眼,疑惑的看着杰克;

杰克双眼审视着蒂娜。他温和的说到:“谢谢!……我……我一直在说‘谢谢、谢谢’。从我清醒以后。我发现周围有很多人……我从来没有碰到这么多人。”

蒂娜有所感动,含着泪水说:“是的,很多人,都在为你……”
“你哭了?”
蒂娜摇着头,回避他的目光。
“我伤着你了,是吗?”
蒂娜忍不住,脱开杰克的手,哭着跑开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