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十四)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1月05日】

(十四)

姑姥生的孩子,当然是舅舅了。阿东的大舅冯德,就是这样论的。

大舅身体不好,行动缓慢,好象是脑血管病。那天在酒席上,见到了二十来年没见面的大舅,当然也见到了许多老家的亲人。酒桌上,有人说打一种什么针,就能治好偏瘫之类的东西,大舅十分感兴趣的问来问去。结果是,在发病的几个小时内管用,大舅自然扫兴了。后来,阿东向他推荐法轮功,说自己的婶子就是炼法轮功治病的,妈妈也向他推荐法轮功,因为妈妈就炼。大舅还十分乐意学。

那天酒席散后,大家当天就从乡下返回了。阿东答应给大舅弄一本法轮功的书和磁带,方便时候给他送去。本来妈妈是想留大舅在乡下学法轮功的了,大舅说回去看录像学吧。

回来后,阿东真把这个当成了事,很快就找到了书和磁带,还有一张教功光盘。因为身边学法轮功的人还真多,所以,都没费什么劲,就凑齐了。阿东想,还是尽快送去,老头早点好病,不早享福吗?省得整天吃药,本来就没钱。

大舅是八十年代就发家的人,搞工程土建。那时玩汽车的人,满城屈指可数,大舅开一辆北京吉普,挂着军区的牌照,到处转悠,跑关系,跑项目,打官司,好不神气。大舅发家后,生活奢侈了,对糟糠之妻厌倦了,于是,和女出纳鬼混到一起,最终婚姻变故了。那时阿东的爸爸给大舅打工,所以,知道的比较详细。后来,爸爸不在那工作后,大舅的消息就越来越少了。

听说他后来离婚结婚,结婚离婚的,反正没少折腾。经济上也是官司不断。再后来听说他被陷害了,被自己的会计陷害了,失去了财产,还坐牢了。反正都是坏消息。在这样的风云变幻中,孩子成长自然受到影响,听说几个孩子都没成事,没工作的,没住房的,还有没结婚的,反正挺愁人的。不过,好象他女儿还可以,自己搞一个旅游公司,住在他们楼上。

那天,阿东给大舅送法轮功的书,是下午十二点多到的他家。独门独院的二楼,院子里放满了三轮车之类的东西,大概是附近做小买卖的人租用了他的院落吧。

大舅的屋里乱糟糟的,简单的就象哪个单位把大门的更夫宿舍。一张旧桌子,一张双人床,两把旧椅子,衣服也没个柜放,不过也没什么衣服。唯一值钱的,是一个旧小灵通,扔在床上。找张纸擦擦椅子,阿东坐下。原来大舅连一个录音机,一个VCD,一台电视机都没有。没一会儿,他就拿着阿东送来的书、磁带、光盘,领着阿东上楼,到闺女那里,看样子是想放一放试试。同时,也是引见一下。因为那天他们唠叨旅游发展,企业管理什么的,大舅就说,要阿东和女儿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来到楼上,大舅敲门。

门刚一开,大舅说:“你哥来了。”

屋里主人并不吃惊和热情的样子,忙着找拖鞋。

寒暄落座后,大舅拿出书和光盘,“我要学法轮功,这身体得治病。”似乎话还没说完,笔记本电脑前的女儿,和台式机电脑后的女婿,纷纷抢白他,态度十分生硬。“哦,原来他们的不很热情,是事前知道了阿东送法轮功的书了,对此持排斥态度啊。”阿东这样想。

被抢白后的大舅,吞吞吐吐的没啥话了,哆嗦的转移话题道,“这你哥,也是懂管理的,他弟弟有块鱼池,也能旅游,你们唠唠吧。”

少许的冷场,他女儿转过脸来,谈自己的公司。从行业的恶性竞争谈起,滔滔不绝讲起来。看来,她还没彻底不给阿东面子。虽然反对爸爸炼法轮功,是怕受到共党迫害的原故。

阿东坐的沙发的那边,还坐着一个人,一个戴眼睛的中年男子,一声不吭。似乎是他们的客户,好象事情办完了,在等什么。

她说,现在的旅游业,就是大鱼吃小鱼。报价比机票都低,挣什么钱?游客购物的钱,比方买水晶,游客潜水等等,这些商家给返回部分现金。养正经的导游?不可能。都是黑导,价钱低。现在的顾客也特别矫情,稍微不满,就告你。摊上官司就完了,就赔钱。去年,带一个夕阳红的团,整个人群没人购物,回来亏损几千上万的。带大公司单位组织的旅游最好,人家都趁钱。有一个公司组织的团,一个大款一次买三十万的水晶,旅游公司一下就挣着了。

阿东问,不能不报赔钱的价码吗?

不行,人家报的都是最低价,你招不来顾客。大旅游公司,报纸打广告,价钱低的惊人,就是赔钱组团。好了,一下名声出去了,这次这个团赔钱,下次马上涨价,然后再挣钱。眼看就是挤死你小公司,咱有什么招儿啊?没办法,我亲自带团,周到的不能再周到了。半夜游客有病,领着上医院,折腾的,第二天都浑身没劲,也得坚持。总之吧,就是拼了。

看来这样残酷的竞争,阿东对旅游还不怎么内行,不能贸然的说三道四。于是,就侧面的了解一些东西,也算不冷场吧。

他们谈了很多,看看话题很充分了,谈的差不多了,没啥可谈的了,旁边坐着的男子说话了。

“刚才你们進屋,说法轮功的事,其实,法轮功很好,你对此不了解。”男子对冯琪说。大舅的女儿叫冯琪,从刚才给的名片中知道了。

冯琪没吱声,客气一点的表情看着男子。一旁的大舅眼光一亮,微微的笑着,好象充了电一样。男子接着说。

“你从哪里了解的法轮功呢?听别人详细的说过?”

“啊,我的一个姐妹是管教,在xx劳教所。她们那里关押很多法轮功。这些人盘腿炼功,怎么说也不听,把她们抬出去,腿还盘着。简直着魔了。”她这样说,大家静静的听,没人搭腔。于是,她接着说。

“我那个张姐,晚上值班,被这些法轮功气的够呛,就打电话找我去,唠嗑消气。”冯琪自己有汽车,好象是爱人开车。刚才和阿东谈话时,她爱人出去了,交罚款去了,闯红灯被罚款200。

“你的那个张姐怎么看法轮功?”男子问。

“没啥,就是太痴迷。她们气的不行,就打。打也不好使,也学法轮功的书,然后和她们辩论。其实,管教中不少学法轮功的。”

男子微笑的接着说。

“我就是炼法轮功的。我跟你说说法轮功吧。”大家惊奇的目光看着他。

“法轮功非常好。修炼的人不但身体好啦,而且道德提高了。其实,信仰自由,xx党完全是迫害,没有任何理由镇压。就和当年斗地主,斗资本家一样,和文革一样,也是搞运动。”

他说话的空隙,大舅搭腔说,“你爷爷就是被xx党打死的。”冯琪看了爸爸一眼,没表情。是的,大舅是地主儿子,据他说,他爸爸被打死后,xx党要整死他这个小崽子,斩草除根。他跑了,到处流浪讨饭,后来進城了。

男子接着说。“其实,我们不是搞政治,我们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众生好。当年迫害耶稣的人怎么样?失去了家园,在万国中抛来抛去。古罗马,那个强大的赶上了我们元朝成吉思汗一样强大的古罗马,四次大瘟疫,淘汰了无数的人。都是在耶稣被迫害中,直接间接的犯了罪的人。我们今天的所为,就是救人。人要是记住法轮大法好,将来天灾人祸能躲过去。”

冯琪听的眨巴眼睛,气氛融洽了很多。看看男子说完,她说,“我爸爸身体不好,上公园溜达,看地摊卖药的,什么价钱都买,最后上当。人家搞传销的,他也跟着上当。一次拿不出三千元,就给人家一千,还央求人家照顾照顾,最后还是被骗了。我们院子租出去了,我大哥开始要收租金,我不让,说爸爸这个样子了,钱给他吧,我们儿女谁也不能要这笔钱。其实,我信佛,心软。”看来,儿女中,她还算很孝顺的了。

大家听着没说什么,她又说,“我们带团到北京,晚上国外法轮功打来电话,一说就是二个小时。”

男子接着补充道。“我们这些讲真相,都是自己掏腰包。作为一般人行吗?社会上的人,你叫他明明白白的拿出一块钱给别人,你看谁能做的到?我们是看到了,这是真理,所以要坚持下去。它们迫害已经失败了,现在看出来了。法轮功已经传遍了世界,炼的人越来越多。”

大家认同的表情,谁也没吱声。

后来随便说了点别的,阿东就和大舅下楼了。下楼时和那个男子交换了一下名片。原来他是江南大学的教授,叫刘正。

来到大舅的屋里,阿东担心儿女不让他炼,大舅说,他们管不了我,我的事情不用他们管。他们也不管我,做饭都是我自己做。他们就是惦记我的钱。我还有一块地,在穆辛店,等着开发占地皮,能给六十万。她等着我给投资,我不能再给她投资了。我把钱分了,一人十五万。

大舅又找了一个老伴,比他小不少,大舅为此很欣慰。兜里揣着和这个女子的合影。走到哪里都拿出给熟人看。他说,你舅母那个房子里有录音机,我看书不认识的字,她能告诉我,我一定学,我想好了。

听到这里,阿东有些放心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