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十一)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1月02日】

(十一)

谁说燕子离开了?没有。

阿东正在看书,不经意间,看到窗外黑鸟在飞,先是看到一只,在薄云大风的天空高处,忽隐忽现的迎着风。然后又发现一只。“这是什么鸟呢?山雀?”正寻思间,又陆续的发现几只,它们相距很远,零零落落,却又构成一群,迎风顽强的飞翔。待仔细观瞧,啊,原来是燕子!这一定是栖息在北方,迁徙中路过的一群啊。它们为什么选择了大风天跋涉呢?也许时间紧迫,路途遥远,无法选择气候的吉日,所以,平日里就练就了全天候飞行的本领。仔细看看,原来它们飞行的并不累,它们很会利用滑翔的技能。一会儿,一群燕子就不见了踪影。下午的时候,到窗外随便再一张望,又发现了一些。这时,还发现,它们是盘旋着迁徙,目地一定是不想落下离群的孤燕。稀疏无序的阵形,渐渐的又不见了这一群。

它们不象以往那样,贴着地皮找飞虫的疾飞,那么,它们途中的饮食问题怎么解决呢?它们头些天怎么全无踪影呢?动物中的很多问题,不是人能够知道的。人的智慧不及处,还多的很哪。

燕子在空中,可谓飞行之冠,但是落下来的时候,却羸弱不支的样子。特别落在平地,歇息的时候,似乎有些站立不稳,多少有些前仰后合的。细细的嘴巴,小小的头,喘息时浑身起伏着。个头远没有家雀壮实,不了解它们的人,以为是病弱貌,其实,少受惊吓,待其奋起翅膀,马上看到的,是一个飞行使者的矫捷雄姿。

燕子自己垒窝,不吃粮食,所以,没有和人争嘴,和捣损民居的家雀的不受人欢迎的害处,因此,多半人都喜欢它们。

据说,燕子可以识别善恶。善良人家的屋檐下,或者是农舍的堂厅顶棚的檩子上,往往有很多燕窝。而凶恶人家的院子,就少有燕子的踪迹,别说筑巢了。

如果真如此,那么,它们是如何确认人的善恶呢?这又是迷。

午后的天气,渐渐的下雨了。几阵沥沥落落的小雨过后,来了一阵急促的风雨。邻居在拿着一块板子盖窖口,雨中不紧不慢的动作,半秃的头顶打上雨滴,没有反应一般。过日子,真是把好手。

燕子每年追逐暖季,想必是一年繁殖两个周期。它们的寿命有多长啊?前辈带后辈,这样的南北折腾,而且每年的往返,巢穴都不忘。小时候听说,有人把自家燕子抓住,腿上栓红线,第二年返回的,还是红线系腿的燕子。聪明的家伙,何止是飞行本领超群。

昨晚,孩子给同学作伴去了。因为军训中,一个同学的昏厥,惊煞了旁边的几个,当晚学生就有搬到老师寝室住的了。而且,打扑克一宿没睡。害怕呀。所以,他那个害怕的朋友,几次来电话催促,请他帮着作伴。因为那个害怕的朋友,父母都没在家。

孩子学那个抽儿的同学样子是,眼珠瞪的老大,几乎半个眼球出来了,呼哧呼哧的急喘气,头往后背,脑袋象锤子一样的,一下一下的振动往复。旁边的同学吓傻了。他说,就象羊角风,象羊,象羊角那样。问他见过羊角风么?见过羊那样了吗?他说没有,听电视说过。从他说话的意思中看出,他一定是认为羊,羔羊有这个状态吧。其实,羊是否会出现这样的状态,阿东也不知道,光知道羊角风是抽风的一种。

孩子说,其实那时赶紧掐人中,就好了。

“掐了吗?”

“没掐,找校医来,抬走了。”

阿东说,你们住的地方,是不是离坟地很近?孩子说是。阿东说,不是得病,是冲着鬼魂或者黄鼠狼狐狸之类的东西了。孩子不表态。

很多个头很高的人,脑袋中的东西还很少,大街上的年轻人,不基本都是这样吗?

今天老婆继续上班出差,给孩子留下一封信。

聪明:

亲爱的儿子!一周没见到你,又赶上你这次拉练,妈妈真的很想你,很惦记你。对你千言万语只缘无以言状的爱你!因为你是我的生命的延续,几乎是我全部的希望!

今天妈妈和初中的两位同学:你宁姨和你汤姨见面,并见到你汤姨的两个双胞胎,两个孩子都比我们当初还要大,于是我们感叹时光的飞逝。双胞胎和你的状况差不多,但是你汤姨却很满足,我想是不是我对你的期望太高了?我真的意识到过去可能和你唠叨太多了。我的儿子能够忍受这样的唠叨也很难过吧?不易呀!妈妈知道你这个年龄是成长的年龄,成长中的烦恼每个人都有,有时甚至很孤独、很无助。妈妈多么希望能够帮助你解决一些问题啊!但是我不知道怎样解决,怎样才是你愿意接受,能够接受的。

妈妈常唠叨的是你的学习问题,因为我从这个年龄走过,经验告诉我学的好对人生的意义有多么重大。但是无论我怎样说你都认识不充分。也就没有必要再罗嗦了,人生只有自己经历过才能有真正的认识。但智者能够从别人的教训和经验中知道该怎样做,妈妈希望你能成为这样的智者!

……

那天,和老婆说起孩子教育问题,说来说去,阿东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我发现很多孩子都有半人半驴的阶段,就是和父母拧着,噘嘴,问三句说一句,没事就赌气。象冤家似的。”

老婆哈哈的乐,非常赞同这样的说法,她说是什么青少年的成熟期。阿东说,别来那些文绉绉的,就是半人半驴时期,最形象生动贴切了。他们掐头数数身边的成长者,就包括自身,都有这样的时期。后来阿东说,按照宗教的意思,应该是加紧要帐阶段,上辈子欠的,现在在抓紧要。老婆对这个说法,就没什么反应,她对生死轮回,不怎么相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