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望子成龙(八)

金秋


【正见网2006年10月30日】

(八)

窗下的邻居,和电焊工忙活了好几天,好象做什么遮阳棚之类的?还是搞什么大鸟笼子,还是设计个温室?铁架子刚刚构架出一个雏形,看不出是什么东西。男主人坐在小凳上,和一个大妈说:今天还行,昨天可把我们热坏了,二十九度,这家伙热的,烤疼,秋老虎真了不得。

燕子真是聪明,就是天儿再怎么热,也得抓紧离开。不然旅途可能会遇到什么麻烦,或者什么突然的冷霜冻之类的吧,或者是赶季节,否则难繁时间会十分紧张?总之,季节一到,就迁徙。看新闻,澳洲已经是春暖花开了,它们一定是到南半球去了吧。追逐春天,追逐温暖,就要付出代价,要不说它们怎么风天雨天的不停的飞行呢,要练就一身的飞行本领,才能万里跋涉,跨洋越海。麻雀就不用这样,“突噜,突噜”的,飞行起来一上一下的姿势,紧着抖动翅膀,稍微慢了一些,就要坠下去了,笨拙费力。不用天南地北的迁移,但是,得忍受严冬的考验。还不能享受各地的大自然景观。

有失有得,宇宙的法则真是公平。

香荔和阿东是两姨连襟,他家的孩子琪锋,已经上高中了。

因为从小看电视太多,早早的戴上了眼镜。孩子从小很乖,爸爸妈妈都是高中生,没能上大学,是他们的终生遗憾,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目标,就是大学。

孩子什么要求都行,就是得学习上去。所以,小学时候,就连续的上什么奥数班,作文班,英语班等等。初中,对孩子也是有求必应,不但补习各种课外功课,参考书随便买。还得不断更换手机,只要孩子喜欢。穿着自然都是名牌了。孩子每天放学,就象赛场上的健儿下场一样,伺候的周到而贴慰。

但是,家里虽然买了电脑,不许上网。知道这个东西太毒性,孩子上网有瘾,几乎没有学习好的。

孩子的卧室,挂着两幅画,一个是某球星最粗野的投篮姿势,一个是某球星穿着外星人衣服,瞪着凶巴巴的眼神,凝视的面孔。气氛?人。

孩子的学习,开始真的不错,成绩让人高兴。但是,到了初三、初四,就有些不对头了。为什么?孩子一米八十的个头了,小胡子毛茸茸的了,开始琢磨异性了。孩子在外面偷偷的搞对象,大人也不敢深管,什么事情管多了,孩子就和大人噘嘴,甚至大吼。所以,慢慢的大人有些怕孩子。

中考的时候,大失所望,没能考取重点高中,于是自费上重点。不错,孩子一上高中,就被任命为班长。

可是,一次在班级管一个地痞学生,地痞学生嫉恨在心,放学后把琪锋打了一顿。这个风波平息下去后,和地痞学生交了朋友。从此,学习成绩愈加下滑。

没办法,这个开学后,家长又花了三、四万,给转学了,盼望孩子能从新开始,把学习抓上去,最终考取大学。为了他自己的前途,也为了了却父母的宿愿。

一万一万的,每一分钱,都来的那么容易吗?平民百姓,那是绞尽脑汁的滴滴汗水呀。

……………

时光静静的流,转眼又快到了中秋节。明月冷秋,草木枯荣。恼人的秋风,你可知道,人间的苦乐悲欢,不尽的恩恩怨怨,纵横交错,世代延绵,究竟有没有一个最终的善缘了断?

因为教育孩子的艰难,不时的闲暇时候,阿东就想这方面的事,喝完了咖啡,慢慢的把思绪收敛回来。不管是还帐也好,还是义务责任也好,都得乐呵呵的活着,才是真格的,否则着急上火的一身病,没钱扎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