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善学進德 程门立雪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21日】

程颢(1032~1085)有个学生叫杨时,他特别爱好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见到程颢之后,非常佩服程颢的学问,从此就呆在程颢的身边,非常恭敬的侍奉程颢。但是不久,程颢就因病去世了。临终之前,程颢对杨时说:“我弟弟程颐的学问和我不相上下,我已经给他写信推荐你了,你可以向他求学。”

杨时虽然对恩师的故去十分悲痛,但是求学之心又让他千里迢迢的赶到了洛阳,到程颐在洛阳伊川建的伊川书院中求学。

杨时和一个同学游酢一起来拜访程颐,不巧的是程颐正在闭目养神,坐着假睡。听说哥哥的得意门生来了,程颐还是坐在那儿养神,不言不动,不理睬二人,他想看看杨时的求学之心是否诚挚。

游酢看见这种情况,就打算把程颐叫醒,杨时阻止他说:“先生正在养神呢,我们本来就是来向先生求学的,怎么能因为我们的缘故打扰先生静思呢!”

游酢一听就打消了叫醒程颐的念头,和杨时一起站在门口,恭恭敬敬的等待先生醒来。不一会儿,天就飘起了鹅毛大雪,雪越下越大,很快地上就积起了厚厚的一层雪。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冻的实在忍不住,几次想把程颐叫醒,都被杨时给劝住了。

这样等了半天,程颐才开口说道:“你二人仍然在这里吗?天色已经晚了,先找个屋子休息吧。”二人此时才退下。这时,天色已经晚了,门外的雪已经下了一尺多厚了,杨时和游酢身上也落了一层厚厚的积雪,都快变成两个雪人了。

求学要有一颗诚挚之心,因为只有真正爱好学问,才能够做到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能够一心求学,而不仅仅是把学问看成是获取财富的敲门砖,才能不敢稍有懈怠,专心求学,最终学有所成。在中国,程门立雪的故事家喻户晓,杨时那种尊师重道、诚挚求学的精神也为中国传统文化所提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程门立雪也成为中华文化尊师重道传统美德的典范,为人们广为传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