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捕捉星系大碰撞 数十亿颗新星诞生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两银河系近邻触角星系中观察到正在上演的壮观“星系大碰撞”。随着两个星系不断撞击,数十亿颗新星陆续诞生。这是迄今为止被人类观测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星系碰撞。

触角星系NGC 4038和NGC 4039位于6千万光年外的乌鸦座,是银河系近邻。它们碰撞产生的大量星团、气体和尘埃形成了两条长长的带状轨迹,酷似昆虫的一对触角。

根据美国NASA新发布的哈勃图片,两个螺旋状星系“迎面相撞”,强烈碰撞迸发出绚烂缤纷的荧光色彩。橘红色的斑点是原先的星系的中心星体,而星系已经相撞的部份中,正在产生或刚产生新星的地带呈现明亮的蓝色;撞击产生的氢气和尘埃则混合出淡淡的粉红色。这些颜色能帮助天文学家探索两个星系相撞更進一步的情况。天文学家认为,碰撞产生的大多是星团,它们是一群群的或者一蔟蔟的产生。其中里面最明亮的一个星团大约含有100万颗新星。星团呈现的蓝色显示它们刚刚诞生,还“非常年轻”。

天文学家认为,触角星系碰撞早在5亿年前就开始了,两个星系的中心星体相互撞击“溶合”,最后会溶合一个超星系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完整的合并过程可能要持续4亿年。虽然5亿年前碰撞就开始了,但对于整个宇宙,它象一个“新生儿”,是无数星系撞击中人类观测到的“最年轻的一例”。

图片来源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newsdesk/archive/releases/2006/46/image/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