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对古代巨型动物的新发现

周正编译整理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

(一) 挪威巨型动物的化石

据路透社2006年10月5日报导,科学家们在挪威附近的北冰洋岛上发现了一亿五千万年的巨型化石。科学家们认为该化石来自于一种类似鱼的巨型爬行动物。

挪威科学家是在距北极800英里Spitsbergen岛上发现这些化石的。化石来自于28个动物,它们有可能与恐龙同时存在过。Oslo大学的Joern Hurum介绍说,其中的一个动物体形巨大:脊椎的直径象吃饭的盘子一样粗,而牙齿象黄瓜一样大。

Hurum认为这个长约10米的骨骼是完整的。这种动物在英国和阿根廷都曾经发现过,但化石没有保存的没有这样好。有趣的是,在苏格兰一带,曾经流传着尼斯水怪(Loch Ness)的传说,或许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些联系。

科学家们说这种动物在六千五百万年前恐龙灭绝之后也就消失了。他们对这个地方能发现如此多的化石感到诧异,准备明年回来继续挖掘整个的骨骼化石。

(二) 史前巨驼化石出土 曾与古人类共同生活

据媒体最近报导,由瑞士和叙利亚科学家组成的考古队在叙利亚El Kowm地方的沙漠谷地中,发现十万年前的巨型史前骆驼腿骨化石,在同一地点,考古学家还发现了一些同期的古人类齿骨和臂骨化石。

据BBC中文网报导,考古学家指出,此前该地区只发现过约一万年前的骆驼化石,而由新发现的化石显示,当时的巨驼类比现代生活在当地的骆驼至少大一倍。考古学家说,从史前巨驼的腿骨推算,新发现的巨型骆驼类动物肩膀处至少三米高,而驼峰可能高四米。

更令考古学家们吃惊的是,有迹象显示,这些巨驼当年可能是被一种此前未知的史前人猎杀的。新发现将驼类动物進入该地区的年代大大推前。

该考古小组在2005-2006年期间,一共在当地发现40件各类相关化石。其中发现的一些古人类化石显示,古人类当时曾与巨驼共同生存在这一地区。

不过,令考古学家不解的是,当地发现的古人类前臂骨有明显现代人骨骼特征。也就是说,考古学家们现在不清楚这些骨化石到底是属于哪一种未知的古人类。 化石发现在当地两座山脉之间的一个约二十公里宽的谷地。据说,当地曾经是一片沙漠绿洲,还有地下水源。

在许多民族的传说中都有巨人的故事,古代书籍与文学作品中也有不少的记载。如果巨人真的存在过,那他们和我们是什么关系呢?

参考资料:
http://www.cnn.com/2006/TECH/science/10/05/monster.fossil.reut/index.html?section=cnn_space
http://epochtimes.com/gb/6/10/11/n1483653.ht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10/12/40414.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