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以德修身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19日】

孔子说:“现在的人可以分为四类:庸人、士、君子、贤人。”

鲁哀公问孔子说:“请问怎么样的人可以叫做庸人呢?”

孔子说:“所谓的庸人是说,嘴里不能说好话,心里不知道忧虑,不知道选择贤人善士寄托自身并借以除去忧难,行动不知道该做什么,七情六欲支配着自己,这样的人就可以叫做庸人了。”

鲁哀公说:“很好,那么什么样的人可以叫做士呢?”

孔子说:“所谓的士是指,他虽然不能全部知道做事的方法,但是还能够有所遵循;虽然不能把事情做的十全十美,但是肯定有所处置。所以他不追求知识的渊博,而追求知识的正确;不追求语言的冗杂,而追求所说的话正确;不追求行为的杂多,而追求所做的正确。”

鲁哀公又问:“那么怎样才算是君子呢?”

孔子回答说:“说话忠诚守信,但是内心不以为这是什么了不起的品德;做事讲究仁义,但是并不以此为骄傲;思虑明通,但是言辞上并不争强好胜,所以他舒舒缓缓的不怕别人可以赶得上,这就是君子。”

鲁哀公说:“说的对极了!您能告诉我怎样便可以是贤人呢?”

孔子回答说:“贤人是说,他做事合乎规矩,但又不违反他的本性;言论足以做天下的表率,但是又不会因此而损失到他自身;富有天下却并不蓄积财物,财物可以施舍给他人,但并不担心自己受贫,这样的人就可以叫做贤人了。”

中国传统文化以追求道德作为人的根本,追求人的道德完善,君子和贤人则是儒家设计的理想人格。他们虽然代表了不同的道德境界,但却都是道德完善的人,而这也是他们与庸人和士的根本不同。因此,儒家提倡要以德修身,通过道德来提升自己、完善自己,达到君子和贤人的境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