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飘落二三事

李岩


【正见网2006年10月13日】

春天树枝发芽,秋天树叶落了,这本来是很平常的事情。没想到我退休后在一处风景如画的地方看大门,从扫树叶中竟然悟出一些道理来,闲来无事写出来和读者共享。

落叶有时

我没退休前在不少大公司工作过,但都是坐办公室的,上班时经常看到一些人在扫树叶,特别是秋天时更常常是满地的金黄树叶,也可称为秋色一景。在风景如画的地方看门,那当然要保持清洁了,记得我是夏天去看大门的,那时树上枝叶茂盛,树叶临风摇曳,可能就是树叶一生的黄金时期了,一般的刮风下雨也很少有树叶掉在地上,掉在地上的树叶也大都是被虫咬的。

秋天到了。地上掉的树叶开始增多,常常是费好多时间扫地,眼看要扫完了哗啦啦一阵风过来地上又是一大片,扫也扫不干净。幸好扫了一段时间,我居然摸到一些规律:大约每天下午四点钟后,树叶掉落就很少了。日升月落有时,没想到落叶居然也有时,真使我大开眼界。于是我就变换扫地的方式:树叶落的多的时候,我先把树叶扫到道路的两边(因路较宽),先清出一条主路来,虽然道的两侧有大量的树叶,却更衬托出中间主路的干净,到下午四点以后我再全部扫干净。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落叶有时,岂不是万物都有规律,平时我们看到的只是虚假的表象而已,即使现在我看到的不也是一种表象吗?因为我仍然还不知道为什么落叶有时。

树叶寿命长短不一

树叶也是一个生命,从枝上发芽到叶子渐渐长大再慢慢地凋零,也是一个生命的过程。看起来都是长在一棵树上的叶子,寿命长短却如此不同,那些在夏天就被虫咬而掉下来的树叶是最短寿的。随着斗转星移,树叶开始一片、一片的往下掉,可还是有先有后。听当地的人说,这里的树叶大约要到十一月中旬才能全部掉完,最后掉下来的一些树叶居然能熬过“秋风扫落叶”,到立冬后才凋落,那真是属于树叶中的寿星了。都在一棵树上,甚至都在一棵枝上,树叶的寿命相差如此之大,树叶是否也是“生死有命”的呢?看起来某片树叶被虫咬、某些树叶先凋落、某些树叶后凋落好象是偶然的,是一种自然现象,细想起来为什么是这样的自然,而不是那样的自然呢?要再深究,可能这些现象的背后也都是有原因的吧!

叶落归根

我所在的地方那真是有山有水,河流中潺潺的流水声时时在耳边响起,树林也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大部分树叶都能“叶落归根”,但也有一部分树叶随风而去,更有一些飘落在流水中随波逐流,真是:水流叶凋两无情,流水落叶秋去也,这些树叶的最后归宿,已不能叶落归根了。树叶能否归根,看起来它无能为力,只能听凭大自然的摆布。其实人又如何呢?有多少人有国不能投,有家不能归,飘落在异乡客地,如果没有专制暴政、没有战乱和灾祸,那时也许都能“叶落归根”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