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己有耻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13日】

孟子对公孙丑说:“人不可以没有羞耻,但是现在很多人都不以自己的行为为耻辱,这才是真正的耻辱啊!”

公孙丑就问孟子说:“先生为什么这么说呢?”孟子就给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齐国有一个人,他家里有一妻一妾。他们的丈夫每次外出,就一定是酒足饭饱之后才回来。他的妻子就问他,跟他一起喝酒吃饭的是些什么人,他每次都回答是一些有钱有势的人的名字。他的妻子很奇怪,就跟他的妾商量说:“丈夫外出,一定要吃饱了喝足了才回来,而且说和他一起喝酒的人都是有钱有地位的人。可是从来也没有什么体面的人到家里来。我打算跟着丈夫去看看他到底去哪里。”

于是第二天一早,齐国人的妻子就悄悄的跟在丈夫后面,看他到底去哪里,却发现整个城中没有人理会丈夫,连一个站着跟他交谈的人都没有。最后丈夫走到东城门外的坟地中间,向那些扫墓人那里去要饭吃。别人对待他,都是一副鄙视的神情。

他妻子回去以后,把见到的情形告诉了他的妾,说:“丈夫就是我们指望依靠度过一生的人啊,可是现在我们的丈夫却是这样。”于是两人哭成一团,但是他们的丈夫一点也不知道。他得意洋洋的从外面回来,还继续在妻子和小妾面前大耍威风。

耻,是儒家提出的道德底线,是人自身道德完善的起点。儒家认为人必须要有羞耻之心,只有知道什么是耻辱之后,才能分辨清楚是与非、对与错、善与恶,才能避免做不道德的事情。而是否感到耻辱又是以道德为基准的,按照道德的标准来判断自己的行为,才能知道什么是耻辱并在此基础上改進,从而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