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恭敬持身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09日】

子张是孔子的学生,是一个积极追求闻达于世的人。一天他问孔子说:“怎样才能做官呢?”孔子说:“做官最难得的就是使自身平安并获得美好的名声了。”

子张接着问:“如何才能做到呢?”孔子说:“君子做官有六条应该遵守的行为。有好处的时候不要自己独占;教育不聪明的人的时候,不要超出他的接受能力而贪图快速;已经出现过的错误不要再犯;话说错了不要强词夺理的为之辩解和顽固坚持;是非曲直不易辨明的官司不要乱判;日常事务不要往后推脱。”

子张问:“仅仅这样就够了吗?”孔子说:“不够,君子做官还有七条应该避免的:愤怒的时候不要责怒他人,否则的话,矛盾就会由此产生;不要拒绝他人的规劝,否则考虑事情就会过于片面;不要对别人不恭敬,否则就会丧失礼貌;不要懈怠懒惰,这样就会错过时机;不要铺张浪费,不要不好好合作,这样事情会因此而做坏;不要做事情没有条理,否则就会乱忙一气,争执也会因此而酿成。”

孔子又说:“为政要把应该遵循的六条和应该避免的七条熟记在心,还要把这些原则体现到自己的为政实践中,分辨清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然后趋利避害。这样做,你不要求人民报答,人民也会归附你,政事也会处理得当,就能够使自身平安并且获得美好的名声了。”

儒家非常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认为恭敬和谦虚一样,都是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因为人只有以一种恭敬的心对待别人,对待自己的职责,才能获得别人的尊敬。因此,儒家说:“敬,身之基,德之聚也,能敬必有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