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调查员在加国家记者俱乐部谈活摘器官报告



【正见网2006年10月07日】

据明慧网十月六日报导,二零零六年十月四日清晨,前资深国会议员大卫•乔高和国际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在加拿大国家记者俱乐部的早餐会上,向加拿大各大媒体记者、政要和有关专家、学者介绍了关于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调查报告,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报导说,麦塔斯在讲话中强调关于中共活体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调查没有用常规的方式。他说,“人权组织认定一项特殊的人权侵犯行为确实发生的典型做法,是找到两个独立的证人,每个人的证词都可以证实另外一个人的。”

报导说,麦塔斯认为活体摘取器官的特殊性决定了无法用常规意义的方式去证实。他说,“在一个封闭房间中做的手术,能找到的要么是作案者,要么是受害人;受害人最终死去,尸体被焚烧,无法提供证据,也无法找验尸官;作案者一般不会承认杀人,即使承认了,也会有人质疑其证词的可靠性。作案后,手术室被清理,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据知,(活摘器官)记录会被销毁,即使没有被销毁,象我们这样的人也绝不会得到。”

报导指出,这一指控难以评估恰恰成为了吸引两位调查员展开调查的原因之一。麦塔斯说,“因为传统的人权机构不太可能对此展开调查,所以我们要设计我们自己的方式。”于是,两位调查员通过十八种不同的方式進行举证和反证,并得出结论――这一指控是真实的。

麦塔斯说,自从七月初报告发表以来,在不断谈及报告和進一步调查的过程中,他们已经获得了更多的证据,用更多的方式来看待这一指控。他们计划将新的证据加入到已公布的报告中。目前已经有二十六、七种不同的评估方式了。麦塔斯说,“目前可以告诉各位的是,结论是同一个。”

据报导,麦塔斯说,希望加拿大政府不只是表示对调查报告的认同,而至少要向中国政府提出关于此事的问题。

报导说,另一位调查员乔高向与会者介绍,他和麦塔斯单独或共同出访了全球十五个国家或地区,向各国议会、政府、非政府组织、外交官、医学教授、宗教团体、媒体和公众等介绍他们的调查报告。该报告目前已被翻译成九种语言。乔高说,我和麦塔斯这样做没有接受任何报酬。

乔高说,目前已经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澳大利亚政府和反对党达成共识,要向中国政府提出独立调查的请求;几周前在赫尔辛基举办的高峰会上,芬兰外长代表欧洲向与会的中国外长提出了对这一人权伤害的关注,并要求独立调查;九月底,在日内瓦联合国第二届人权大会上,乔高向各国代表们介绍了调查报告;上周五,两位调查员应邀在美国华盛顿参加了一系列会议,包括在美国国会国际关系“监督和观察”小组作证。

报导指出,乔高和来自十六个分支机构的大赦国际代表们都认为,目前,中国的人权状况在恶化,同中国政府在申请主办奥运会时承诺的改善人权不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