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云遮月 正月十五雪打灯

宇文龙


【正见网2006年10月06日】

千年来,中国民间就有中秋赏月的习俗。秋日的长空,清澈如洗,一轮皓月当空,引人遐思。嫦娥奔月、吴刚伐桂、仙兔捣药,广寒宫里也似人间一般在庆祝?

中秋节的夜晚,天高气爽,月光如水,是一年中最明亮的夜晚。白居易有诗:“人道秋中明月好”,戎昱则说:“一年今日最分明”。又有诗云:“此日若无月,一夜虚度秋”。可见中秋若无月,该是多么让人扫兴。如果真是云遮住了月亮,却是另有一番说法,它与来年的正月十五还有关联。

正月十五是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传统的元宵节,也称灯节和“上元节”。这一晚,满城灯火,满街游人,火树银花。唐朝诗人卢照邻曾在《十五夜观灯》中对元宵节燃灯的盛况是这样描述的:“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如果这天是飞雪满天,可真是败了过灯节的好兴致。

这两个月圆之夜难道有什么相关之处吗?在民间,人们发现在许多地方,八月十五的夜晚若是乌云满天,那么往往正月十五日会雪花飘飘。因此有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又说:“云罩中秋月,雨打上元灯。”

今天就是中秋节了,大家不妨注意一下今天是否明月当空,预测一下在来年的元宵节能否观赏到“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灯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