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幼学琼林(五)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10月0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云师(1)系是丰隆,雪神乃为滕六(2)。欻火(3)、谢仙,俱掌雷火;飞廉(4)、箕伯(5),悉(6)是风神。列缺(7)乃电之神,望舒(8)是月之御。甘霖、甘澍,俱指时雨;玄穹、彼苍,悉称上天。

【注释】

(1)云师:云神。
(2)滕六:雪神。因雪花多为六瓣,故名。
(3)欻火:欻火,雷部掌管雷火之神名。欻,晃动。
(4)飞廉:神禽名。能致风,世因以为风神之名。
(5)箕伯:箕,箕星,能致风,故也为风神。
(6) 悉:皆、都。
(7)列缺:天上的裂缝。闪电划破天空,就象把天撕开裂口,故用为电神名。
(8)望舒:神话传说中为月神驾车的御者。《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后亦借指月亮。

【语译参考】

世人称云神为丰隆,雪神为滕六。欻火和谢仙都是掌管雷火的神祉,飞廉、箕伯则是风神。列缺是闪电光的神灵,望舒为月宫里的驾车之神。甘霖和甘澍都是指及时雨;玄穹和彼苍都是上天的通称。

【说故事时间】

风神的传说

中国幅员广大,各地区生活环境不同,各民族的生活中心的风神有着不同的风貌和神性。从周至春秋战国时,中国北方各国尊称风神为“风伯”,风神的另一尊称是“风师”,俗传是二十八星宿中的箕星,箕星一动,就会起大风。

但南方的楚则把风神取名为“飞廉”,《楚辞·离骚》:“……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一般认为飞廉就是风神的名称。后来,南北二方的风神合而为一。汉时已将风伯、箕星、飞廉视为一物,均是指有司风能力的风神。

关于风神飞廉之模样;有的说是神禽,或说是长毛有翼之兽,有的则认为是“鹿身,头如雀,有角,蛇尾豹文。”

《山海经·北山经》上说,在狱法山中有一种名叫山珲的动物。山珲走路的速度就象风一样的快,因此,人们相信这种山珲一出现,必定会起风。

《山 海经》中提到另一位风神禺强,他是黄帝的孙子,《山海经·大荒东经》:“黄帝生禺虢,禺虢生禺京。”这位禺京就是禺强。《山海经·海外北经》:“北方禺强。人面鸟身。”风神禺强,也是海神。当他以风神的面貌出现时,是人的脸、鸟的身体,耳朵上挂了两条青蛇,两脚上还踏着两条青蛇;当他以海神姿态出现时, 是人头鱼身,有手有脚,驾两条龙。每年冬天,禺强就从北海迁到南海,从鱼变成鸟,从海神变成风神。

此外,《幽怪录》,《酉阳杂俎》的封姨或十八姨,《潜确类书》的孟婆也都是风神。

【动动脑、想一想】

神话是后人对历史上很久以前发生过的真实事情的一种描述。东、西方都有许多与大自然有关的神话传说。动动脑、想一想,把自己读过的与大自然有关的神话故事说给大家听,并且和大家分享你的心得。

备注:本段原文参考三民书局发行之《幼学琼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