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乃立世之本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04日】

《论语》记载,子贡询问治国之道时,孔子答道:“使粮食充足、军队强盛、人民信任。”子贡又问在三者中迫不得已要去掉一个,那应先去掉哪一个,孔子回答说先去掉军队,再去掉粮食。孔子又说:“自古以来,人都有一死,但是没有老百姓信任就不能立国。”可见,古人认为信用对于国家的建立比军队和粮食都重要。

《左传》记载:春秋时期,齐国与晋国多次交战。齐庄公即位后,曾与晋国讲和。但是当晋国的叛臣来投靠时,齐庄公仍然收留了他。晏子進谏说:“小国和大国相处,是要讲信用的。我们曾答应听命于晋,失信不立。”齐庄公不听劝谏,后来又趁晋国丧乱,贸然出击,以致内忧外患,终于被近臣杀死。这就是“失信不立”的来历。

《庄子》载,尾生和一个女子约定在桥下见面,女子没有来。结果大水来了,尾生还不离去,最后他抱着桥柱,被淹死了。尾生守信的行为使他扬名后世。

东汉时的范式和张邵年轻时在太学游学,二人非常投缘,相处融洽。分离时范式许诺:“两年以后,我到你家向你母亲拜礼。”到了相约的日子,张邵告诉母亲杀鸡做饭款待范式,范式果然如约从远道而来,向张邵的母亲行礼,信守了诺言。

《论语・为政篇》载有“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意是做人而不讲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可以立身处世。不讲信用的人可以欺人一时,但不能欺人一世,否则一旦被人识破,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而诚信精神应该从小培养。

曾子的妻子要到街上去,儿子哭着要跟她去,她安慰儿子说:“你别哭,回来后杀猪给你吃。”她从街上回来后,见曾子正在准备杀猪,就劝阻说:“我不过是哄孩子,何必当真呢?”曾子却说:“如果不杀猪的话,那是欺骗孩子,实际上是教孩子说谎。”曾子坚持把猪杀了。这个故事流传很广,足见古人对培养人的诚信是非常重视的。

诚信乃立世之本。一个人可以没有多少智慧,可以平凡,可以贫穷,但只要守信,就是一个可敬之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