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不念旧恶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06日】

中华传统文化讲不念旧恶、宽以待人,就是不要在意他人是否与自己意见相左、不计较他人的过失和对自己的亏欠、不挑剔别人的短处。宽以待人、不念旧恶是一种大度宽容、高尚的思想境界。

孔子周游到卫国的时候,卫国的君主灵公对孔子很尊敬,他不但对孔子以礼相待,还专门到都城的郊外去迎接孔子。孔子觉的卫君很尊重贤人,于是就在卫国住了下来。

不久,卫灵公要出行,但出行的时候他让夫人和自己同坐在一辆车上,让宦官坐在他们身旁,却让孔子坐另外一辆车跟在他们后面,招摇过市。孔子觉的非常耻辱,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好德象好色一样的人。”再加上孔子在卫国已经住了很久,灵公一直没有重用他,于是孔子就离开了卫国。

后来卫国发生了政变,冉求问子贡说:“夫子会帮助卫君吗?”子贡说:“我也不知道,不过让我去问问夫子吧。”

于是子贡就走進孔子屋里,问道:“伯夷、叔齐是什么样的人?”孔子回答说:“他们是古代的贤人啊。”

子贡又问:“他们有怨恨吗?”孔子说:“他们追求仁就得到了仁,又怨恨什么呢!”

听完以后,子贡出来对冉求说:“夫子看来是会帮助卫国的。他不会因为卫国待他不好而怀恨在心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2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