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天衣无缝

弘毅


【正见网2006年10月07日】

“天衣无缝”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指天仙穿的衣服没有任何拼接的缝隙。它来源于《前蜀・牛峤・灵怪录》:织女曰:“天衣本非针线为也。”

唐朝时有个御使名叫郭翰,此人善于观察分析问题,有许多官员贪赃枉法的行为都败露在他的手中。

盛夏的一个晚上,由于天气闷热,郭翰便搬个竹床到院子里去睡觉。他仰面躺在竹床上,看着皎洁的月亮,辨别满天的星斗,倒也兴趣盎然。

突然,他发现天空中有一女子由远及近飘然而下,郭翰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用手揉一揉,想把眼睛睁的更大些,看的再清楚点儿。

确实,是一个女子穿着五彩衣裙,散发着淡淡的香味,落在郭翰面前。郭翰看着那女子,不禁想起每年七月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脱口而出:“你是天上的织女吧!”

美丽的织女回答说:“我是天上的织女。”郭翰目不转睛的看着织女,打量着那随风飘飞的衣裙。突然,他发现,织女的衣服没有缝纫的针脚,感到很奇怪,就问:“你的衣裙怎么是不用线缝的呢?”

织女说:“我是天上的神仙,神仙穿的都是天衣,天衣本来就不是用针线缝合的,所以就不会有缝的痕迹了。”说完,织女轻盈的飘离地面,升向空中。郭翰看着织女,嘴里喃喃的说:“哦,原来天衣是没有缝的!”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神传给人的,我们平时经常说的一些成语或者典故就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神韵。只不过随着人们越来越自我,不相信在浩淼的苍穹中还有无数的神灵,也忘记了自己生命真正的家园,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也就越来越浅薄。

现代人用“天衣无缝”比喻事物周密完美,没有任何破绽、缺点,不留任何痕迹。其实它的本来意思是指天仙穿的衣服异于常人,没有缝的痕迹,非常美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