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历史老师 (四)

沉静


【正见网2006年10月04日】

千山归来,大家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

老头儿老师也精神振作,硬朗明快地行事。象大将军似指挥若定,给我们打气加油。提醒我们要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排除干扰,不看电视连续剧,不哼唱情歌,专心致志地学习。他亲自出马把在我班窗下喧哗吵闹的低年级学生赶到操场去;想方设法为我们学习创造条件,天热,他在地上洒水,从家里端一大锅煮好的绿豆汤给同学们喝。给我们介绍应试技巧,告诉我们不要慌,以不变应万变,从容不迫才能正常发挥。

那段日子,我们虽然苦点累点,但心情愉快,学习效率很高。

“七一”到,这天课间操时不做体操,搞诗朗诵、歌咏赛。30分钟过去了,已占下堂课十多分钟了,还没结束。

老头儿老师抬腕看表,在队伍后面踱来踱去。我们班站在操场边的左侧,离教学楼较远。头上骄阳似火,台上造作煽情没完没了。六天后就要高考了,真是十万火急,分秒必争,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还在这儿听废话,唱颂歌。

老头儿老师腾腾地冲到队伍前,对体委和同学们低声喝道:“走!跟我走!!”倔老头怒而威,白衬衫,黑裤子,背着手,身体前倾,银发竖立,目不斜视,鄙夷不屑,大步疾行。身后跟着文科班四十多人的队伍,静悄悄快速前進。台上正唱着:“伟大的中国xx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合唱的人注意力分散,声音减弱。众目睽睽之下,但见文科班沿着操场边,绕过主席台后方,绕过老头的小砖房,义无反顾地走了。

全场错愕惊呆,校长、主任也傻了眼,高三文科班跟着老右派走了!在“七一”这一天,把邪党的生日庆祝会给凉了!把满场的人都撂下了。

進了教学楼,同学们按捺不住眼里的兴奋、嘴角的笑,互相挥拳击掌,心里这个痛快呀!到教室坐下,抬头看老头儿老师,面如静水,无风无雨,好象什么也没发生,很平常,正常。他坐阵就是定心丸,我们也稳了下来,打开书本。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