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呼风唤雨的神奇古井 

英子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9月29日】

每当有人掀动井盖,就会听见奇怪的吼叫声,顷刻间有雨从天而降,更甚者阴云密布雷雨交加,每次打开井盖,下雨的现象都会应验。莫非井里有条神龙在兴云布雨!?还是这口灵异的古井真的能够呼风唤雨……

天府之国的四川有口神秘的古井

四川,自古以来被称为天府之国,有许多神秘的地域和奇特的现象一直被掩埋着不为人们所知。雅安地区,就有一座云雾缭绕神秘莫测的山,名为蒙顶山,山上的一口古井,据说居然能够呼风唤雨。每当人们打开井盖的时候,就会有或大或小的雨滴从天而降,有时更是狂风大作、雷雨交加。让人更为费解的是,每次打开井盖,下雨的现象都会应验。这是怎么回事儿,开盖就下雨的说法是真是假?这神奇的古井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让我们大家一探究竟。

中国的各地媒体,互联网都展开了各自的论述。但仿佛依旧是个未解之谜。

原来,这口井名叫甘露井又名古蒙泉,始建于西汉年间,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明确记载在史籍当中。而且记载:那口井里面有一条龙,这条龙原在古时候蒙山一带,能够兴风作雨,使得当地产生一些水灾泥石流,当地政府和村民为了解除它的祸患,就修了这个井把它盖在里面以镇压这条龙。所以一旦揭开这个井盖,它就会从里面出来兴云布雨。

据称,居住在蒙顶山一带的居民都知道这口井,它确实非常神秘。即便在阳光灿烂的再好的日子,只要把这口井的盖子打开,别处不下雨,井的顶上都要下雨,一旦把盖子盖上,雨就停,盖子不盖,就长期落雨。

大家都知道,除非野史,古代的史官记录的正史,决难把一些民间流传的奇闻轶事记录進去,山中的一口很小的古井,却为何会受到这般重视,被记载于古籍之中呢?难道神话会是真的,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它吸引了众多的记者和好奇的人们前去探访。

下雨的应验,众说纷纭

好奇的人们往往会选一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来试探这井呼风唤雨的真实性,那口神奇的古井比大家想象中虽要小得多,但古井两边摆放着龙形石雕,千百年岁月的痕迹依稀可见。古井上方是朱砂题写的甘露两字,井口上的石盖也呈龙形,难道井中确有龙的存在?揭盖下雨的神奇现象真的会出现吗?天气是一片晴好,若非亲眼所见,谁都不会相信。

然而,揭开盖,的确有不同寻常的声响,在短时间就下雨的应验百试百中,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难道这口古井,真的有龙的神力,能够呼风唤雨吗?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奥妙之处呢?人们试图以现有的科学道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有猜测是空气的温差形成降雨

认为那一带天气比较冷,加上空气比较潮湿,井里面空气就更冷,特别是天气很热的时候,一旦揭开,里面的冷空气跑出来,与外面的热空气一接触就容易形成降雨。

但是空气遇冷凝结的解释也被雅安市气象专家给否定了,因为暖空气才会上升,井里的温度比外面低,水汽不会上升,只能下降,这跟按冷空调要在上方是一个道理。所以这个井盖揭开后,不可能形成降水。

有猜测是声音的振动引发的降雨

因为开盖,产生振动,发出的声音引起空气振动,而蒙顶山山顶空气湿度很大,就会产生一点降雨。

但是井盖不打开,人们拿铁盆边敲边喊,如此大的声音,敲喊了半天,也不见任何动静,最终也没能把雨敲下来。

还有一种所谓权威说法,认为当地降水概率极高降雨纯属巧合

雅安市气象专家认为,蒙顶山地理位置是处于降水概率非常大的地方,降水非常充沛,经常都是云雾缭绕,雅安是有名的雨城,由于地理环境的独特原因,形成了蒙顶山地区多雨湿润的气候,所以认为这个降水和揭井盖没有必然的联系。可能或早或晚的时候,就有降水发生,认为这是种巧合。

然而,这种解释,也很勉强,因为如果真是这样,总会有哪怕一次,有人会碰上揭开井盖也不下雨的时候,毕竟当地再多雨,也不会没有一天是晴天的,更何况,来试验的人都挑根本不可能下雨的日子,也没一次出现开盖下雨落空过的。

那么,龙真的存在吗,如果有,为何却看不到它的形象,龙的呼风唤雨,虽流传千古,贯穿整个中华古国的历史传说,而且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然而,人们还是不敢相信,不过,据说很多历史上修炼的人,都具有特异功能,看到过龙,能看到另外空间的事物。而且科学家也证实许多事物存在于可见光之外的另外空间,我们眼睛能看到的东西,都在可见光的范围内,而可见光,在整个光谱当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史实记载,也许会成为另一条线索,将来有一天,发明出特种不可见光谱的照相机,不知道,会不会拍出龙的形象,来解开这百思不得其解的神奇现象。

种种说法,众说纷纭,还是留待读者自己去思考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