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洪水神话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6年09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传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解题】

本文选自《山海经•海内经》。《山海经》,共十八篇,以“山”和“海”为纲领,记述各地山川风物、神话传说等。是中国最早的人文地理志,也是收集古代地方神话传说最丰富的书籍。这一段讲述了上古有关“洪水”的神话及鲧禹治水的传说。

【原文】

“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⑵。鲧复生禹⑶。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⑷。” (《山海经•海内经》)

【注释】

⑴ 鲧(gǔn): 禹的父亲。帝:指天帝。息壤:能生长不息的土壤,息,此处意为不息,古汉语中有些字的字义,在具体的语境中,竟然是常用字义的对立面,如“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知”字意为“不知”,《易经》的“易”字包含“变”和“不变”两义,这是相生相克的道理在汉字中的体现。堙(yīn): 填塞。
⑵ 祝融:传说中的火神。羽郊:羽山之郊。
⑶ 复: 通“腹”。
⑷ 卒:终于。布:同“敷”,铺,施。

【译文参考】

远古时期,暴发了一场大洪水,漫上天际,鲧盗取了天帝的神土息壤来堵塞洪水,因为这并没有得到天帝的允许,天帝派火神祝融在羽山近郊杀死了鲧。鲧腹中生出了禹,天帝就命令禹铺填土壤平治洪水,终于安定了九州。

【原文阐释】

这一篇文章短小,却耐人寻味,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它记载的是远古时期的一场大洪水。

今天,我们把这种故事叫做“洪水神话”。在中国,人们目前收集到的“洪水神话”文本,就有568篇,涉及41个民族。 这些洪水神话分为南北两大系统。南方系统一般是说:天神向堕落的人发洪水,淹没了整个世界,兄妹二人躲在葫芦中避过洪水,最后繁衍出不同的种族;北方系统认为:洪水泛滥,淹没世界。伏羲、女娲(或盘古兄妹)在天神的保护下,避过洪水,然后出现女娲抟土造人。

19世纪50年代初,在尼尼微发现的碑文记载了古巴比伦时期,上帝派大雨和洪水来惩罚邪恶有罪的人类 ,一个名叫尤特拿比利姆的人,造了一只木船,载上家人和许多动物,在洪水中幸存了下来。

加拿大印第安人也讲:很久以前,由于人太多,不同部落的人为争夺狩猎地盘争吵不休。一些先知梦到洪水将淹灭世界,他们商量将独木舟联在一起,形成一个巨大的木排。洪水来后,不相信梦的人被淹死,先知和他们的家人在木排上幸存。水退后,他们开始重建家园。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有足够时间跨度的民族,如埃及、巴比伦、希伯来、希腊、印度、南美印第安人、北冰洋沿岸的爱斯基摩人、澳大利亚人、太平洋诸岛土著居民,东南亚各民族, 都流传着惊人相似的“大洪水”的传说,而且在时间、地点、人物、内容上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记载了“挪亚方舟”一般的故事:在远古时期,因为某种原因,洪水滔天,毁灭了全人类──一些人幸存下来,重新繁衍出新的人类。

一个洪水神话的故事,在历史上传承了如此长的时间,在世界上涉及到这样大的范围,受到来自那么多学科的关注与研究,的确值得我们好好深思!

【心得交流】

[教师引导]:洪水神话我小时候就知道一些,只当成是一个有趣的故事,与我们的真实历史没有什么关系。 现在我看到,世界各民族几乎都有着洪水神话的记载或传说,使我深一层的思考,也许是我过于武断,对自己有限的知识过于自信,宇宙的浩瀚,生命的庞杂,往古来今的悠长,我又能知道多少呢?结合着有关史前文明的知识,这样深思下去,我倒觉得洪水神话不是神话,而是远古时期的一段真实的历史,那一次洪水毁灭人类,是全球性的,所以各民族都有着相同的记载。这是我阅读这篇文章的一点心得,下面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资料】

《黑暗传》:

《黑暗传》中记载有黑水三番,红水三番,清水三番,一共九番洪水,每次毁灭世界之后,又重新繁衍出新的人类。下面一段是其中的一个洪水神话:

“昆仑山上黑暗母,她与老祖结成婚,生下一对双胎子,一男一女甚聪明。方才长到八岁整,整日玩耍在山林。看见山中一棵藤,结一葫芦重千斤。葫芦见了童男女,张口说话叫连声,快叫两人躲進去,洪水泡天天地倾,两人一听慌忙進。葫芦闭口紧又紧。一声霹雳来打下,葫芦离了天地藤。兄妹两个昏沉沉,随着洪波乱翻滚…… 当日海中有五龙,青黄赤白蓝五色形,捧一葫芦水上行,五龙听得老祖叫,弃了葫芦不见形,洪钧当时来收住,带回洞中看分明,忙将葫芦来打破,现出两个小孩童。”
 
《淮南子》: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 (西汉•刘安•《淮南子》)

[土家族祭神唱词]:

洪蒙年间涨大水,
淹死万国九洲人,
万国九洲都淹死,
留我伏羲姊妹人。

[洪水成语]:

洪水泡天:《黑暗传》: “相传一万二千载,洪水泡天八千年”。
洪水滔天:苗族有史诗《洪水滔天》。
洪水潮天:汉族、布依族、彝族、土家族等民族都有史诗《洪水潮天》。
洪水猛兽:《孟子•滕文公下》:“昔者禹抑洪水而天下平,周公兼夷狄、驱猛兽而百姓宁。”
洪水横流:《孟子•滕文公上》:“当尧之时,天下犹未平,洪水横流,氾滥于天下。

【温习要点】

《山海经》 洪水神话 洪水神话的启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