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寒山寺毁于一旦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9月28日】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名声很大,在累累唐诗中已然可见,千余年来,为吴下一大禅院。

到了道光年间,寺院里的老小、强弱、住持、过客,有一百四十余人,忽然一天全死在寺中。地保发现后,马上报到县里。县令前来查验,恰好一个烧火做饭的小和尚死而复苏,县令问:“寺里今天吃了什么?”说:“吃面。”原来这天是方丈和尚生日,寺里给僧人特设素面。小和尚去后院择菜,后园中有两枚蘑菇,颜色通紫,大可径尺,便采了来做面汤。觉得那汤香味鲜美异常,还没有来得及尝试,忽然头晕难支,不省人事,醒来才知道僧人全死了,也是丈二摸不着头脑。

县令让他带路到了后园采蘑菇的地方,在周围又发现了二枚蘑菇,其大如扇,鲜艳无比,摘去蘑菇,发现下面有穴道。县令命众人持锹镢沿着穴道发掘,挖了一丈多深,见有几百条赤练蛇,大小各异,有几丈长的,有头大如碗的。大概那两穴是众蛇出入的地方,蘑菇被蛇的毒气所嘘,恰好掩盖了穴口。众僧人吃了那蘑菇汤,所以无一生还。这个小和尚仅仅嗅到气味,所以幸能复苏。县令命众人储火种,发鸟枪,一举捣毁了那洞穴和那些毒蛇,而寒山寺自此也废掉了。

谁能知道这鲜味的蘑菇竟然是在毒蛇的毒气中熏大的呢?难怪民间有劝人不要采鲜艳的蘑菇作为食物的说法。愿君能明鉴。

(《庸庵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