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阿波舞而闻名日本的德岛

英子


【正见网2006年09月24日】

德岛县地处四国,是一个只有27万人口的小县,然而每年8月12日开始,德岛县便会举行盂兰盆舞会,届时会有将近一半的德岛人参与其中,随后的四天里,这里便处在热力四射的一片狂欢之中,人们倾城而出。热烈、奔放、自由而又传统蕴味十足的魅力每年都吸引130万人的游客前来观舞。因此,德岛县因这个传统民间舞蹈而闻名全国,向人们展示着它特有的历史与文化的多姿多彩。由于德岛古称阿波国(因盛产小米),因此这个自古以来在日本各地每年都要举办的民俗活动(也叫纳凉会)在这个地方有了它特殊的名字――阿波舞。

阿波舞在这里为何如此不同,也许因为这里鸣门海潮的巨大轰响给德岛人塑造了一种豪放的性情,也许是遣唐使空海的修行足迹留下的大大小小的寺院让这一佛教法会带来的民间舞蹈更具有份量,也许因德岛县流传的悲剧故事一平家武士败落,魂归大海的悲剧太过沉重……

盂兰盆节的来由

盂兰盆节在日本是仅次于元旦的盛大节日,从公历8月12日至16日为期四天,是日本祭祀祖先,祈求死者冥福的日子,晚上人们会聚在一起围成圆圈,伴随节奏奔放,气势非凡的大鼓、三味弦等传统乐器载歌载舞,这就是盂兰盆舞,表达人们为那死去的亲人能脱离地狱之苦而狂喜的心情。

为什么日本人的盂兰盆舞,会表达这样一种心境,从而演变成了德岛的狂欢节呢?据说盂兰盆节的习俗是在日本飞鸟时代由中国传入日本的,不过中国早因文革的原因在民间基本消失了,这个节日其实来源于古印度,释迦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的叫目键连的慈悲救母的故事。

“盂兰盆”是古印度语的音译,“盂兰”为“倒悬”之意,表示在地狱受“倒悬”之苦,“盆”即“救器”,解救受苦灵魂脱离地狱之苦的法器。传说当年目犍连是释迦佛的一个神通出得非常丰富的弟子,被释迦佛赞为“神通第一”。他出家前就是一个大孝子,母亲过世后,他惦记着母亲,便运用天目神通找寻他的母亲,发现母亲被降“饿鬼道”饱受饥饿之苦,瘦如皮包骨,因而痛彻心肺,立即运用神通把饭食盛入钵中运到母亲跟前。谁知食物一入口中,便化成了火炭,无法食用。他悲痛万分,只好向释迦佛请求解救之法,释迦佛向他明示善恶因果:因他母亲生前心地不善,造下罪恶,恶业须以苦刑偿还,仅靠目犍连一人的功德无法替他母亲承受业债,须四方众僧在阴历七月十五日持诵佛经,做法会开启他母亲的善心,并供美味百果敬佛供僧,方能救出他母亲,并教导他要舍去私情,将慈悲之心恩泽生生世世的父母,以至扩大到天下众生,以对今世之母的心去对待天下所有受苦的众生。

果然目犍连以此法救出母亲。从此农历七月十五日成了佛教法会的日子,在中国因其孝行的教谕作用而在梁武帝时开始盛行,继而传入日本。

这个故事十分有趣,不仅告诉人们善恶有报,还深刻地指出谁任凭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毫无条件地解除一个人自己造下的恶果,但同时也仿佛向人们启示了一个天机:只有闻佛法出善心,并付出代价,敬奉佛与善待修行的人,才能有望得到救度。难怪佛度有缘人(有从善之心人)并劝人敬佛与善待修行的人,也许原因就在此吧,以此理反推那些不敬神佛,迫害修行人的罪恶就十分可怕了。

正因为这个故事劝人向善,归正人心,并能解救亲人亡灵,所以在日本深深扎下了根,并结合日本的乡土文化,形成了在此节日跳舞的习俗。今天,它成了大人、小孩穿上和服,在炎热的夏季纳凉行乐的大众娱乐活动。在德岛则把它推向了顶峰。

德岛独特的鸣门旋涡海潮气势非凡

阿波舞带来的这个有关盂兰盆节的故事感人至深,为阿波舞蒙上历史的厚度并有一种无法言喻的神秘色彩,到底为何德岛人对阿波舞情有独锺,这是块怎样的土地,实在耐人寻味。

德岛处在四国东南部,气候温暖宜人,是连接本州与四国的大门。这里有世界最长的吊桥“明石海峡大桥”连接神户与淡路岛,再跨越“大鸣门桥”便来到了德岛的鸣门。鸣门海峡是濑户内海与太平洋纪伊水道汇合的海峡,十分狭窄,地底形势复杂,高低落差很大,因此满潮和落潮时会形成大大小小的旋涡潮流,潮速达到时速15~20公里春秋两季,会出现世界罕见的直径达20公尺左右的大旋涡,仿佛天地都会为之旋转,大自然的神奇与壮观,带给人们的是对天地无比的敬畏与折服。海潮的轰鸣声震天动地,显示出大海无穷的力量与威严的气势,因此这里被称作鸣门,也许正是大海的神威与奇异塑造了德岛人豪放的性情与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相信神佛的虔诚之心使这里的人们纯朴善良、真诚待人,也许这正是这里的人们重视和珍爱这个传统舞会的原因之一吧。

世外桃源般清秀幽静的山地溪谷与悲情传说

德岛不仅靠海,还是个典型的山区,80%是山地,横贯中部的剑山山脉,连绵起伏,形成重重高山峻岭,水量丰富的吉野川在上游山地冲刷出深幽宁静的山谷,2亿多年的岁月,形成了大步危、小步危、祖谷溪等无比天然秀美的自然景观。

祖谷溪两边的高山在暖和的季节是绿野青山、秀丽无比,溪水缓缓流动,清澈而富有灵性,如青丝绣带优雅地飘动环绕,大大小小的瀑布如丝似缎,飘逸而洁白,保留着无与伦比的世外桃源般如梦似幻的仙境之美。这里正是日本三大秘境之一,流传着败落的平氏家族武士们逃入此地的传说。据说中世纪掌朝政大权的平氏家族的末代王朝,发生了源氏与平氏夺政权的战争,最后平氏败落,逃往祖谷溪一带,也许大步走也危险,小步走也危险,这两个峡谷异石突兀,如刀斧砍削的石涯路在当时真不知是怎样的难行之路,最后的结局是八岁的天皇与皇太妃随同众多武士一起魂归大海。不过在祖谷却留下了他们为阻挡追兵而建的祖谷葛桥,为的是方便随时将桥斩断。葛桥现在成了日本著名的三大奇桥之一,让人感叹日本古人惊人的造桥技术。桥身用野生滕条制成,极富原始而神秘的氛围,走上桥,左右摇晃,且空隙很大,令人充满探险的奇异感受。此处不远,还有奥祖谷二重葛桥、分界桥、女桥,今日的登山者和当地人们依然使用这座古桥,成了生活道路,可见此地山区生活的原始风貌。

山地秘境既幽闲宁静又神秘无比。使得德岛人形成了特有的双重性格,既豪放又细腻。阿波舞女性特有的海的女儿的气质中透露出几分神秘的娇柔与不染尘世般的纯真。神秘而幽静的山谷闯入的平氏家族留下的悲情故事与文化色彩,更让这个盂兰盆节的舞会显得神秘动人,阿波舞的盛大空前也许埋藏着这里的人们代代相传的寄与平氏家族无限美好的愿望。

德岛的阿波舞的魅力诉说着此地特有的人情风貌,如果您来德岛,就让这个狂欢节般欢悦无比的节日盛会带您走入古今交替的时空,沉醉在生命获得真正解脱与幸福的快乐当中吧。

添加新评论